人民网健康·生活

治黄褐斑 在脸上敷点山楂粉

2016年06月13日08:36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一提起山楂,多数朋友可能都会对一颗颗红似玛瑙的水果赞不绝口。但一提起吃山楂,多数人可能首先想到的是它的“酸”并对此望而生畏。其实,山楂具有很高的营养和药用价值。用山楂粉敷脸还可以治疗黄褐斑。

山楂本品为蔷薇科植物山里红或山楂的成熟果实。味酸、甘,微温。归脾、胃、肝经。能消食化积,行气散瘀。用于饮食积滞证,痢疾腹痛,疝气痛,瘀阻胸腹痛,痛经等。生山楂、炒山楂多用于消食散瘀,焦山楂、山楂炭多用于止泻痢。

选购山楂可按照其口味分为酸甜两种。甜口山楂,以个大、片形匀、皮红棕色、肉质厚者为佳。不过,脾胃虚弱而无积滞者或胃酸分泌过多者均要慎用,孕妇忌用。

用山楂粉敷脸可以治疗黄褐斑。取生山楂300g,研为细末。温水洗面,洗净后揩干,取山楂粉5g,加鸡蛋清适量,调成糊,覆盖于面部,保持1小时后洗净,早晚各1次既可。

高血压和高血脂症的人也可常吃山楂。高脂血症患者可以取芭蕉树心、黑木耳、山楂三味药适量,取干净生品芭蕉树心洗净绞汁,装瓶置冰箱内备用,黑木耳、山楂各等量打细粉装瓶备用。每日取黑木耳、山楂各20g与芭蕉树心200ml混合煮沸后分早晚两次服用,连服3个月,每个月之间停药10天,即可降血脂。

想要降高血压,则取山楂片、白菊花、桑叶以 3∶1∶1 的比例泡水代茶饮用。频服,一般服用1~2月可有效。(北京大学航天临床医学院博士 张 昶)

(责编:盛月、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