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糖尿病血糖水平如何改善?运动是个好方法

2016年11月04日13:10 来源:中国医药报

  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指导,健康报主办的“健康中国”传播激励计划之“运动改变糖尿病”媒体沟通会近日在京举办。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郭晓蕙教授与来自全球的一支全部由糖尿病患者组成的诺和诺德之队队医及队员代表,与媒体分享了运动如何帮助患者管理糖尿病,以及糖尿病患者如何进行科学的运动等公众关心的热点话题。

  郭晓蕙教授表示,运动与糖尿病是一个非常专业的话题,中国有着庞大的糖尿病患者人群,如何有效地进行管理,是当前慢病管理上的重要议题之一。“现行的1型和2型糖尿病诊治指南均建议患者进行定期运动。运动可改善血糖水平和胰岛素敏感性,使人体内的胰岛素或降糖药物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运动还可降低人体脂肪,降低大血管并发症(大血管受损)的发生风险。在门诊中,我们经常鼓励患者适当运动。”

  据介绍,2型糖尿病的发病与肥胖相关,特别是腹型肥胖。运动可帮助超重或肥胖人士减少腹部脂肪,并降低胰岛素抵抗。同时,增加运动和改善生活环境,约80%的2型糖尿病可得到预防。

  诺和诺德之队的队医马克·格瑞夫(Mark Greve)先生补充说:“对于1型糖尿病患者来说,运动可带来一些独特的挑战,让患者增强抵抗疾病的信心。当然在运动前、中、后都必须密集监测血糖,正确掌握平衡,并避免可能造成的低血糖或高血糖风险。”(记者 白京丽)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