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跑步太猛当心疲劳性骨折

2016年04月03日07:54 来源:北京日报

今年35岁的邹先生是业余长跑爱好者,报名参加了将于本月举行的武汉马拉松赛。为取得好成绩,他每天风雨无阻跑步15公里。

一周前开始,他右脚前脚掌疼痛,还有些红肿,拍片检查并无大碍,医生怀疑是慢性疲劳性骨折,建议他休养几天。可邹先生继续长跑锻炼,3月26日早上才跑了一会儿就突然感觉右脚前脚掌疼痛难忍,X光片检查显示右足第二跖骨骨折。

跑步过程中并未崴脚或摔跤,怎么会无缘无故骨折呢?湖北省中医院骨伤科主任医师陈建锋介绍,这种损伤叫疲劳性骨折,是超负荷超长时间跑步、跑步姿势不正确、地面太硬或跑步鞋减震性能低等所致。疲劳性骨折是慢性损伤反复累积造成的,其中半数以上是跖骨疲劳骨折,患者长时间或者剧烈运动后通常出现前足疼痛,休息几分钟后可逐渐消失,但在随后的运动中疼痛会越来越重,直至骨折发生,X光片检查显示骨折。

陈建锋说,邹先生若早期出现症状时就接受治疗和休养,就不会发展到跖骨断裂。他建议,运动比赛中,若淤肿症状较轻,选手可做冰敷等应急处理后继续跑步,症状较重则必须放弃比赛,执意坚持恐怕会造成跟腱断裂、骨骼错位、骨折等损伤。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马拉松,一些人因备战不当而受伤。专家提醒,备战马拉松要量力而行,切勿盲目超负荷锻炼,比赛中若出现踝关节扭伤、足底、跟腱或膝关节疼痛,应就近接受治疗。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