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原奶成本大幅下降 前三季度多家上市乳企净利增长

2016年10月31日07:57 来源:证券日报

  上市公司三季报发布进入尾声,A股9家乳企三季报业绩全部出炉,在当前整个经济走势下行压力较大、消费乏力的背景下,乳企们今年前三季度的效益如何?在行业低迷的环境下,它们又是如何实现业绩的增长的?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Choice数据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A股9家乳业上市公司中有6家实现了公司净利润的同比增长,3家公司业绩同比下滑。

  在业内人士看来,国内原奶价格自2015年至今持续下滑,受益于奶价下跌红利,乳业的业绩出现增长,但是,奶粉行业竞争激烈,价格战愈演愈烈,导致以奶粉为主业的乳企业绩下滑幅度较大。

  受益于原奶低价红利

  六成乳企业绩增长

  统计显示,A股9家乳业公司分别为天润乳业、皇氏集团、科迪乳业、麦趣尔、燕塘乳业、三元股份、伊利股份、光明乳业和贝因美,刨除皇氏集团(营收增长包括影视文化)外,六成乳企实现了净利润的同比增长。按照业绩增幅来看,三元股份前三季度的业绩增幅最大,在报告期内实现了净利润同比增长328.52%。其次是天润乳业,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08.45%。

  根据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报告显示,三元股份2016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9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25.96%。

  另外,伴随着三季报的发布,三元股份同时还宣布,鉴于唐山三元食品有限公司已取得婴幼儿配方食品生产许可证,为满足公司婴幼儿乳粉业务未来的发展趋势、销售需求和公司整体布局,公司拟收购北京三元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唐山三元70%的股权。最终交易价格以经国资监管部门核准的唐山三元资产评估结果为依据。

  值得注意的是,在业绩增长的乳企中,天润乳业不仅实现了净利润增长1倍的好成绩,公司的营收也出现了同比增长53.85%,成为9家乳企中营收增幅最大的企业。

  根据天润乳业三季报数据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48亿元,同比增长53.8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80.89万元,同比增长108.45%。

  而作为国内龙头企业的伊利股份和光明乳业,同样在报告期内实现了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不过,两家公司的营收增幅甚微。

  根据公司公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6亿元,同比增长69.45%。而伊利股份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3.89亿元,同比增长20.69%。

  对于上述业绩增长的企业,在乳业专家宋亮看来,上述乳企之所以保持了业绩的同比增长,除了公司优化产品结构,进行渠道创新外,还得益于原奶低价红利。

  宋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5年至2016年,国内生鲜乳大幅下跌,上述乳企2016年与奶农签订的收奶价格下降了10%左右,导致成本下降,净利润同比大幅增加。对于天润乳业来说,公司今年在华东市场销售表现非常好,因此带给企业净利润的同比增加。而三元乳业来说,受益于婴幼儿奶粉的销售增加,导致公司业绩同比增长。

  不过,除了低奶价及公司产品创新带来的业绩增幅外,《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前三季度乳企们收到的政府补助远大于去年同期。

  统计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9家乳企收到的政府补助金额合计为3.3亿元,而今年1月份-9月份,9家乳企收到的政府补助金额为9.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亿元。

  奶粉业竞争残酷

  贝因美前三季度亏损4亿元

  相比业绩的高增长,贝因美、麦趣尔和科迪乳业3家乳企今年前三季度出现业绩下滑,其中,贝因美延续去年的亏损势头,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继续亏损,并成为A股乳企中唯一一家亏损的乳企。

  根据贝因美三季报公告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30亿元,同比下降30.79%,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9亿元,同比下降89.44%。

  对于股东亏损原因,公司在三季报中解释为主要受本期营业收入减少影响,相应净利润减少所致。

  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虽季度环比略有增长,但仍远低于预期,同时终端竞争激烈,营销费用投入依然较大,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累计净利润进一步亏损。

  而麦趣尔和科迪乳业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分别为,4.2亿元和5.95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6.23%和19.2%;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净利润分别为4607.27万元和6892.49万元,同比分别下降19.27%和3.4%。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麦趣尔本年度受市场宏观影响中秋节销售及盈利较上年同期降低,并且本年度将公司卡券销售业务根据《麦趣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卡券管理制度》规定,对公司已销售并收款的超过3年无任何消费记录的卡券,按照规定进行核销,计入“营业外收入”核算。

  分析上述几家乳企三季报业绩,宋亮表示,净利润增幅较大的乳企并不能说明国内乳业销售出现回暖,也不代表着乳企业绩出现大幅好转,因为,上述乳企中除了天润乳业外,其它乳企的营收增长非常小,乳企净利润大幅增长主要受益于国内生鲜乳价格大幅下滑带来的红利,而对于婴幼儿奶粉行业来说,受奶粉价格体系混乱、产能过剩影响,下半年奶粉行业非常难做,明年依然不乐观,只有等到新政实施完毕之后,奶粉行业才会好转。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