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电商比拼渠道下沉 阿里牵手海南椰岛"蚕食"农村市场

2016年08月24日08:02 来源:证券日报

  电商比拼渠道下沉

  阿里牵手海南椰岛“蚕食”农村市场

  一直在线上称霸天下的阿里,开启了渠道下沉模式,欲进一步蚕食农村市场。

  近日,阿里巴巴宣布与上市公司海南椰岛达成合作,将渠道下沉,深度开发农村等市场。

  随着电商竞争的加剧,市场扩张空间整体趋于紧张。近年来,电商都将视线放在了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市场,而“村淘”的出现,更是让农村市场成为“香饽饽”。众多传统品牌厂商也是牵手电商共同挖掘渠道下沉的机会。

  阿里妈妈隶属于阿里巴巴集团,是国内领先大数据营销平台,拥有阿里巴巴集团的核心商业数据,近年来一直在进行扩张,而在当地市场拥有巨大市场的椰岛集团成为其合作目标。

  业内人士认为,传统企业想深入触达农村市场非常困难,但农村淘宝及电商可以帮助他们迅速下沉。在“供给侧改革”的时代背景下,在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下,以海南椰岛、南国食品等为代表的海南龙头企业与阿里巴巴战略合作,标志着海南大型传统企业向互联网、电商方面的探索和创新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今年以来,农村电商和国际化成为电商巨头们扩张的两大主题,阿里、京东、苏宁等电商企业都欲通过农村电商拉动增长,许多地方政府都对于电商巨头们“下乡”的战略寄予厚望,对于电商企业来说,农村是挖掘增量用户最有潜力的市场。

  这也同样给传统企业带来机会。据了解,海南椰岛集团成立于1993年,是由一家有着近80年历史的海口饮料厂稳健发展起来的股份制上市公司,也是中国保健酒唯一一家上市公司。近年来,其有意加速扩张,从而形成以保健酒为主导,健康食品和饮料、贸易等为辅助的产业发展格局。海南椰岛也一直在电商方面做尝试和探索,入驻天猫、京东,并欲借此次与阿里合作,线上线下双腿走路。

  阿里相关人士对此认为,阿里将借此类引入合作方的形式,加速渠道铺设。

  “此次签约仪式代表着椰岛与阿里的合作将进一步加深,椰岛产品入驻‘农村淘宝’,在电商平台的发展将更上一个新台阶。”海南椰岛集团董事长冯彪表示。

  实际,这不是阿里第一次与传统企业牵手,加速“南下”的步伐。两年前,阿里巴巴部分产业落户海南,国际旅游岛就已与阿里正式拉开了全面战略合作的序幕。近日,海南椰岛又与阿里巴巴达成合作。以海南椰岛为代表的传统企业,一直在做渠道下沉,深度开发农村市场。而海南椰岛借力阿里巴巴互联网平台,将可更快速适应电商时代,完成转型。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阿里通过此次合作将迅速将触角伸向海南等地,扩大势力范围,渠道进一步下沉。而海南椰岛与阿里平台达成合作,亦是海南椰岛集团走向电商时代标志性的事件,其有意借助农村淘宝极具执行力的村点铺设,将线上线下结合。同时,阿里系的开放平台特性,将让农村市场快速进入互联网时代。” ■本报记者 贾 丽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