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食药监部门立案调查百度外卖 “外卖村”40余餐馆现场摘牌

2016年08月10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8月10日电  当今社会,随着网络的飞速发展,各种互联网服务令我们的生活更便捷。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使用“外卖软件”订购饭菜。吃进肚子里的“食物”或许美味可口,但是食材的选择及加工过程的卫生问题,更多的人选择“眼不见心为净”。如果此时“外卖软件”昧着良心“默许”许多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无照商家”入驻,将会进一步纵容“食品安全”问题的发生。

日前,北京朝阳、海淀区的执法人员查抄了百余家为外卖平台提供餐饮的无照单位,两个区的食药监局也已经分别对涉事的美团网、百度外卖两家网络订餐平台所属企业立案调查。

据报道,在北京像素小区有102家开在走廊里的小餐馆,它们店面狭小,专营外卖。两个月来,记者进入饭馆暗访,陆续应聘9家饭馆服务员、杂工。它们无一例外均无“餐饮许可”,但在外卖平台的默许下上线,摇身变成生意火爆的正规店。北京像素小区物业直言,这里的100余家餐馆,90%以上都是无照经营。网络订餐在改变写字楼白领、社区居民日常习惯的同时,也出现了泥沙俱下的情况,形成了这个万人规模的“外卖村”。

据媒体报道,8月8日上午,朝阳区共出动执法人员42人,针对北京像素小区无证照经营乱象,查抄了嘉和一品粥、杨二姐饺子等无证餐饮单位10家,并摘除无证餐饮单位广告牌40余户。在海淀区,执法人员对五道口新村四号7栋北京仁德旺服装市场中心内14户、石佛寺村4户共计18户无证餐饮进行查处,并对违规餐厅加贴封条、责令停业,而北京像素小区“外卖村”100多家餐厅均已停业。

百度外卖昨天也通过官方认证微博回应媒体报道称,将对涉事商户进行全面彻底检查,并紧急下线报道涉及的商户。百度外卖表态,后续将从商户证照资质、后厨环境等多个方面对商户进行全面检查,将依据平台商户管理办法,对违规商户进行严厉处罚,并报告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协助政府部门严格管理。

同日,美团外卖首席食品安全官也于昨日上午回应此事,称已立即下线报道指出的涉事违规外卖餐厅,并对线上商家进行一轮集中排查。美团外卖事业部根据在线商户“六步审核制度”进行自查,对于本报报道的无资质餐厅存在的违规上线、资质PS造假等问题,将一查到底,并对目前食品安全相关工作流程进行检讨,加强内部监察,确保相关流程的执行到位。

此外,饿了么也回应称,已当即下线涉事餐厅,并对相关疏漏展开全面核查检讨。饿了么官方表示,今春以来,饿了么成立专门的食品安全部门严审资质,食品安全保障已取得显著成效。(高奕楠综合)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