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儿童医院帮扶新疆儿科建设

王昊昊

2016年11月24日08:50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托管乌鲁木齐儿童医院泌尿外科启动仪式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举行。据了解,北京儿童医院将定期派专家到乌鲁木齐儿童医院开展门诊、查房、会诊、疑难手术、学术讲座等帮扶工作,并以临床带教的方式逐步为新疆培养小儿外科紧缺人才。

“目前,新疆14岁以下儿童约有500万人,但该院儿科医生仅600人左右,儿外科领域人才短缺、学科发展滞后等问题非常突出。”乌鲁木齐儿童医院院长宋瑛说:“科室托管后,北京儿童医院将定期派驻专家到该院开展帮扶工作,我们还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急危重症患儿远程会诊,并对特殊病人通过绿色通道转诊。”

“自2013年起,北京儿童医院开始探索跨省组建北京儿童医院集团。经过3年发展,北京儿童医院集团成员已从最初的9家医院发展为20家,并将各成员的医疗服务辐射到地市和县级儿童医院等885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覆盖华北、华南、西南和中部地区。”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说:“根据乌鲁木齐儿童医院发展需求,我们将与该院其他科室建立帮扶关系。同时,我们将利用乌鲁木齐儿童医院与新疆各地州医院建立的医联体通道,把北京优质医疗资源输送到新疆的最基层,让各族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北京的优质医疗服务。”

启动仪式当天,北京儿童医院的专家在乌鲁木齐儿童医院实施了3例复杂尿道下裂手术,重度肾积水和膀胱—输尿管再植术各1例。(记者王昊昊 通讯员房秀芳)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