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消协:防辐射服真得看颜值 款式影响防辐效果

2016年07月20日08:32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中消协19日上午发布21款防辐射服装比较试验结果,显示防辐射服样品对日常生活中广泛存在的工频交变电场(50Hz)普遍具有良好的屏蔽效果;大部分样品对2.45GHz电磁波具有较明显的屏蔽效果,但对于100MHz至2.45GHz范围内的电磁波屏蔽效果较低。影响服装防辐射屏蔽效能的主要因素是服装款式。

比较发现,服装的款式对防护能力有一定影响。整体上看,服装的开口(领口、袖口、下摆等)越小,长度越长,其屏蔽效能越好。专用的劳动防护服装的领口、下摆、袖口、裤口都收口,大褂的衣长较长,因此对电磁波有较好的屏蔽效果。肚兜对正面入射的电磁波的防护性能较好,但对背面入射的电磁波没有任何效果,因此,只适用于需要正面对电磁波辐射源的环境下穿用。较长的马甲裙对腹部的防护较好。但现有的孕妇防辐射服产品,为了穿着方便,往往采用低领口,腋下开口过大的款式,且服装的下摆往往较高,难以实现对胸部和下腹部的良好的防护。

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郝利君说,防辐射效果不好可能是产品质量的问题,也可能是清洗过程中磨损了防辐射的金属丝纤维。

目前市场上的防辐射服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把不锈钢丝纤维与布纤维一起混纺制成的。这种防辐射服可以清洗,但由于它是混纺制成的,无法分离,不宜多洗。在清洗的过程中,混纺制成的防辐射服一定要用中性肥皂轻轻手洗,绝对不要用洗衣机清洗,手洗后不要用力拧,直接悬挂晾干就可以了。清洗防辐射服时对水温的要求是必须遵照一定标准的,最好不要太高,更不能漂白或者使用含漂白成分的洗衣粉。这样可以减少在清洗过程中磨损不锈钢丝纤维。即使做到这些也要尽量少洗,最好3个月左右洗一次。

还有一种是采用镀膜工艺,在原有布料的基础上镀上一层防辐射的金属膜,这种防辐射服不能清洗,以免清洗过程中的揉搓使表面的金属颗粒剥落,影响防辐射效果。也正是由于这样的原因,这种镀膜工艺的防辐射服现在有很多都是双层拆卸式的,可以分开洗涤。如果防辐射孕妇装不是双层可拆的,就一定不要洗,这样直接揉搓,损伤很大,影响防辐射的效果和使用寿命。

郝利君副研究员还说,很多妈妈生了孩子以后会把防辐射服送给亲朋好友继续使用,避免资源浪费,事实上,二手的防辐射服效果已经降低。因为经过十个月的使用后,内部的金属纤维已经有磨损了,所以不支持使用二手的防辐射服。因为清洗要区别对待,所以区别镀膜与金属混纺孕妇装也非常重要。一般来说,镀膜涂层的防辐射服手感很硬,且面料不能染色;而混纺工艺的在面料上有一丝丝的防辐射纤维。

建议购买时问清楚生产厂家具体采用的是何种原料的防辐射面料,并按照产品说明书使用清洗防辐射服装。(综合自北京晚报、健康时报)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