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第二届全民营养周启动 凝聚各方力量推动健康科普

2016年05月17日11:1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5月17日电 (曾璇)5月15日,由中国营养学会和人民网主办的“第二届全民营养周”启动仪式在人民日报社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营养学会名誉理事长王陇德,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陈君石,中国营养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陈伟力,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监察专员常继乐,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巡视员王华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宇,全国妇联全国部副部长朱晓征,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副部长钱岩,中国营养学会名誉理事长葛可佑,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梁晓峰,国家卫生计生委食品司副司长张志强出席启动仪式,同时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代表有中央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人民网副总编辑孙海峰。

启动仪式上,全国人大常委、中国营养学会名誉理事长王陇德表示:“在中共中央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健康中国首次被写入了‘十三五’规划纲要,成为国家战略。这体现了我们党和国家对于维护人民健康的高度重视和坚定的决心,也反映了我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营养是健康的基石,国民的营养状况是国民人口素质的具体体现。根据原卫生部和现卫生计生委的多次调查,我国国民健康素养水平亟待提高,要树立健康的生活方式,首先最重要的是要开展健康教育,把科学知识教给民众。”

王陇德进一步指出:“2015年,中国营养学会联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农业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营养科学研究所首次发起全民营养周活动,26个省积极参与,共覆盖两亿人群。全民营养周宣传活动,不仅传播了均衡饮食的科学观念,还成为了一个公众参与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的群众性科普活动品牌。2016年全民营养周提出‘健康中国营养先行’的口号,旨在以科学界为主导,全社会多渠道集中力量传播和谐营养知识和实践,推动民众提高健康素养,建立科学营养的生活方式,让营养意识和健康行为代代传递,实现中国健康梦,为健康中国的实现做出贡献。”

随后,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监察专员常继乐在启动仪式上对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进行了简要概括:“从2015年起,每年5月第三周开展为期一周的营养主题宣传活动,今年的全民营养周时间安排在5月15日到21日,主题为平衡膳食、关注健康。宣传重点是国家卫生计生委5月份例行发布会上刚刚发布的2016年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新版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可以概括为633,即有六条核心推介,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吃动平衡、健康体重,多吃蔬果、奶类、大豆,适量吃鱼、禽、蛋和瘦肉,少盐、少油,控烟限酒,杜绝浪费,兴新食尚。指南有三部分主要内容,一是一般人群的膳食指南,二是特殊人群的膳食指南,三是居民平衡膳食的实践。还有三个特色,一是图文并茂,二是通俗易懂,三是贴近生活。通过全民营养周这样一个公众参与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的科普宣传活动,可以让更多的老百姓了解营养知识,参与宣传活动,践行平衡饮食,满足百姓营养健康知识的需求,提升百姓营养健康的素养。”

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巡视员王华宁也在启动仪式上进行致辞:“健康是幸福之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作出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决策部署,‘十三五’规划纲要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作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全民营养健康工作被摆上了更加重要的议程。2015年,中国营养学会发起了全民营养周活动。在宣传营养健康理念,传播健康营养知识,提高居民营养健康水平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较好成效。今年中国营养学会联合人民网共同举办全民营养周活动,积极发挥科研机构和新闻传媒的优势,倡导健康中国、营养先行的理念,必将对进一步提升全国营养健康水平发挥重要的作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副部长钱岩致辞:“中国科协牵头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与各部门、各地方一起,将保障安全健康作为重要的工作主题,大力开展营养和健康的科普活动,组织创作营养和健康科普作品,并在网络等各类媒体广泛传播,支持营养学会等科技团体开展健康科普宣传。中国营养学会团结凝聚营养科技工作者,将科学研究与科学普及紧密结合,编制修订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积极探索‘互联网+科普’等有效方式,创办中国好营养公众号,利用微博、微信开展科普宣传和辟谣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愿各方力量为广大公众的健康营养和科学素质双提升带来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宇随后介绍了此次《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修订的初衷:“膳食营养是不断处于发展变化中的概念,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迅速转变时,我们所摄取的每天的膳食营养都在变。改革开放之前,吃饱是第一要素,是我们发展的一个目标。后来随着经济发展,很多民众吃的好了,但也很盲目。到了现在,如何吃得健康成为膳食营养的关键问题。这次新修订的膳食营养指南非常清楚地给出了一些基本的要求,同时也关注到了偏远的中西部地区,如何能够促进那里的儿童的营养、一些支出大量体力和能量的劳动者,如何补充他们的营养,保证他们处于旺盛的健康状态等。改变人的行为,改变日常生活习惯,吃得更健康、更有营养,使机体能够减少疾病,能够处于一个长期的健康状态,这是靠每天每日每一次的饮食来实现的。我特别想借这个机会传达这样的信息,就是知识要普及,要传递给每一位居民、百姓,最关键的是要行动起来。”

在“第二届全民营养周”启动仪式现场,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进行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解读”主题演讲。同时,“中国居民营养关注度大数据白皮书”发布,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马冠生教授进行详细解读。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