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20年二级以上医院都要有中医科室

2016年05月19日09:05 来源:健康报网

  5月17日,2016年全国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经验交流会在京召开。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会上说,“十三五”期间,要进一步强化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力争到2020年,所有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均设置中医科室。

  王国强说,“十二五”期间,我国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水平显著提升。其中,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和妇幼健康服务机构积极配备多类中医诊疗设备,提供中药饮片、中成药、针灸、推拿等多种中医药服务。全国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中,设有中医临床科室的有3896个,相较“十一五”末增长了5.1%,占综合医院总数的82.2%;床位数共66889张;中医临床科室门急诊人次10114.9万,出院人数178.7万人,分别增长了25%和58.3%;中医类别医师7.68万人,占医师总数的6.6%,中药师7.22万人,占药师总数的16.9%。

  王国强说,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要聚焦以下重点:一是推进中医药发展环境改善。各地要联系本地实际,加大已有文件和政策的贯彻落实力度。二是转变观念,打破门户之见,相互学习,注重创新,完善中西医协作机制。针对临床上单纯的中医或西医治疗效果都不明显的疑难病、急危重症,中西医要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聚焦关键、精准发力,开展中西医结合防治方法和技术的研究以及中药的研发等。三是扩大中医药在孕育调养、产后康复、儿童保健等方面的作用,推进妇幼健康领域更多中医药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实施。四是大力推广和发展中医非药物疗法,发展中医治未病和健康养老等。(记者崔 芳)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