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全国卫生计生法治建设工作会议提出——

基本卫生立法要加快推进

刘志勇

2016年04月29日08:24 来源:健康报网

  4月28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在京召开2016年全国卫生计生法治建设工作会议,总结2015年卫生计生法治建设取得的进展,并对统筹推进2016年的工作作出部署。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刘谦在会上指出,加快推进《基本医疗卫生法》的立法工作,是当前卫生计生法治工作的头等大事,根据全国人大立法起草小组工作计划,将于今年6月底前形成法律草案,并征求各相关部门意见,力争今年年底前形成比较成熟的草案。

  会议指出,卫生计生系统上下、部门之间已就《基本医疗卫生法》的立法定位、基本框架等主要问题达成共识,围绕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修订《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全面清理部门规章,落实中央简政放权要求,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持续开展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卫生标准工作管理机制和网络体系基本形成,标准化改革稳步推进;行政复议和诉讼应对工作有序有效。

  刘谦强调,要坚持立法先行,不断健全完善卫生计生法律体系,全力推进基本医疗卫生立法,统筹推进卫生计生重点领域立法。深入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推动“血液、组织器官进出口审批”,“三新”食品审批等委本级行政审批事项的调整或研究论证,推进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许可和医疗新技术临床应用审批的立法进程。全面清理现行卫生标准和计划项目,确保标准化工作改革取得实效;创新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模式,健全案件审理机制,加大公开听证审理和实地调查力度,加强典型案例分析和形势研判,提高全系统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全面部署“七五”普法。(记者刘志勇)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