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白血病儿童的病源竟是装修,都是甲醛惹的祸?

2016年11月29日09:1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9月3日,由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联合安徽当地媒体主办的“童心看世界——儿童绘画艺术展暨义卖活动”在该院艺术画廊举行。(杨洁/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近期,一篇标题为“90%白血病儿童家中半年内有装修”的文章在朋友圈被疯狂转载,文章将医院医生保存的有关病例数据列出清单,并且在其传播过程中把甲醛的危害形容的如同洪水猛兽。大家似乎也都相信了其言论,毕竟来自医生圈的总不会假吧!

为了弄清楚真相,我们首先有必要了解一下甲醛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物质。据《人民日报》报道,甲醛是无色、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气体。有人走进新装修的房间,会感到眼部不适甚至流泪,其实就是被甲醛刺激到了。甲醛可溶于水,实验室里用来浸泡标本的福尔马林就是35%—40%的甲醛水溶液。

甲醛会对人体造成什么样的危害?据东方网介绍,甲醛对人体的危害主要体现在致敏性、刺激性、致突变三方面。它容易引起过敏性皮炎、色斑等过敏性反应;由于甲醛能与人体蛋白质结合,因此,一旦人吸入高浓度甲醛,将会出现呼吸道严重刺激和水肿、眼刺激、头痛等反应;由于高浓度甲醛是一种基因毒性物质,因此,吸入高浓度甲醛还有可能引起各种肿瘤以及血液病。

基于以上危害,在装修房屋时,我们应该如何防治甲醛对人体造成的危害呢?据《齐鲁晚报》报道,目前人们常用开窗通风、选用一些对去除甲醛有一定作用的物件等方式来对付甲醛。其实我们应该从源头上对付甲醛,即选用更加安全环保的建筑材料,并及时联系专业机构对家居环境进行监测,确保甲醛含量符合国家标准,避免甲醛超标对人体的伤害。

此外,关于“无甲醛添加”这一商业词汇还有更加明确的解释。据《人民日报》报道,“无甲醛添加”不等于“零甲醛”。树木本身有微量甲醛,所以实木地板也并非“零甲醛”。针对百姓最关注的教室污染问题,专家建议,应对教室专用家具做出规定,禁止使用脲醛胶等。(毛菡)

本文由军事医学科学院电磁与激光生物学研究室主任、放射与辐射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张成岗进行科学把关。

(责编:王迪(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