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氧化与健康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6年11月29日09:23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29日电  27日,由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现代医疗保健研究分会主办的氧化损伤与衰老防治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抗氧化与健康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副会长、现代医疗保健研究分会会长陈运奇先生,以及来自中科院、军事医学科学院、解放军总医院、天津医科大学、复旦大学医学院、第四军医大学等医学院所、科研机构的专家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图为专家合影

随着城市化、工业化及人口老龄化的快速发展,我们的生存环境及生活方式已发生了巨大改变。去年发布的中国营养与慢性病状况的报告显示,中国居民慢性病的死亡占总死亡的88.38%,其中慢性病的疾病负担占到总疾病负担比例超过70%,给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家庭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在本次学术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以严谨的态度、专业的视角,就氧化损伤与衰老及慢性疾病的关系作了深入的探讨。专家指出,年龄增长、环境恶化、食品污染、药物滥用及不良饮食生活习惯等因素,均会导致更多自由基的产生,自由基可以攻击人体细胞组织而且造成连锁反应,从而加快衰老进程并引发多种慢性疾病,如血管病变、神经退行性病变、骨质疏松、糖尿病、癌症等,加强慢病管理,不仅需要借助医学手段的干预,更要通过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减少导致氧化损伤的影响因素。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东方红宇航员保健功能研究室主任谢瑶博士表示,面对氧化损伤带来的慢病威胁,许多源于天然植物的抗氧化剂正日益受到重视,如蕃茄红素、葡萄籽提取物等营养素,已在大众营养保健中得到广泛应用并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据介绍,氧化损伤与衰老防治专家委员会将为慢病防控提供经验分享、学术交流和技术推广的专业化平台,它的成立对于促进慢病管理研究,构筑全社会的慢病防控体系,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