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长命百岁第一方:养心八珍汤

卫生部健康教育首席专家、知名心血管病专家 洪昭光教授
2016年11月29日09:11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长命百岁第一方:养心八珍汤

前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中岛宏博士曾一针见血地指出:“许多人不是死于疾病,而是死于无知,死于自己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那么,什么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呢?

1992年世界心脏健康会议提出了著名的维多利亚宣言,健康生活方式有四大基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遵照四大基石的健康生活行为,可使人群高血压发病率减少55%,脑卒中减少75%,糖尿病减少50%,肿瘤少1/3,总体上各种慢性疾病减少一半,更重要的是,使人群平均寿命延长10年,而且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心理平衡一项就占整个四大基石全部作用的一半,谁掌握了心理平衡,谁就掌握了健康的金钥匙。而保持心理平衡是一项难度很大的系统工程,需要科学理论与生活实践的长期磨练。

我们运用最新心理科学,配制成具有独特功效的“养心八珍汤”,配方如下:1.慈爱心:一片; 2.好肚肠:二寸;3.正气:三分;4.宽容:四钱;5.孝顺:常想;6.老实:适量;7.奉献:不拘; 8、回报:不求。

这配方看似平凡,实则精深。八味药并非简单混合,而是有机组成。君臣佐使,各司其职。八味药先放宽心锅内炒,文火慢炒,不焦不燥;再放公平钵内研,精磨细研,越细越好。三思为末,淡泊为引。做菩提子大小,和气汤送下。清风明月,早晚分服。

本方通过自我净化心灵,升华人格,调适心理,陶冶情操,达到心情宁静,阴阳平衡,人格高尚,助人为乐。

2400多年前,《黄帝内经》指出:“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现代医学界则认为:“有了心理平衡,才有生理平衡;有了生理平衡,人体自身的免疫调节,代偿适应,神经内分泌都能处于最佳和谐状态,一切疾病都会减少,有了病,也能较快康复。古今观点,虽相隔两千年,却如出一辙,有异曲同工之妙。相信有了“养心八珍汤”,并能“早晚分服”,那么世上最珍贵的健康就握在你自己手中了。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