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婴幼儿鼻塞别用滴鼻净 毛巾热敷滴盐水可减缓

2016年11月29日09:10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婴幼儿鼻塞别用滴鼻净毛巾热敷滴盐水可减缓

冬天来临,很多人因寒冷、过敏等原因,开始鼻塞、鼻涕增多,不少孩子也出现了鼻塞不通气的情况。一些妈妈喜欢给孩子用滴鼻净,更多的妈妈则不知鼻塞究竟该如何处理?

滴鼻净不适合婴幼儿。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原主任张思莱指出,婴幼儿是不能用滴鼻净的。因为滴鼻净是一种化学合成药,主要成分是拟肾上腺素药,其作用比肾上腺素还强。用药后达到鼻甲收缩、扩宽鼻腔、改善通气的作用,对于成人的鼻塞是一种很好的治疗药物,但不适合婴幼儿。

张思莱指出,婴幼儿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对药物非常敏感,耐受力差且鼻腔黏膜娇嫩,血管丰富,吸收药物迅速而完全,药物很快进入血液循环后,有的孩子可能出现一系列不适的症状,如面色苍白、嗜睡、呕吐,体温下降,严重者甚至可以引起婴幼儿昏迷,抢救不及时可危及生命。

毛巾热敷可减缓宝宝鼻塞。对于婴幼儿因为感冒引起的鼻塞,张思莱建议,如果屋内湿度比较低,可以使用加湿器。也可在鼻部或前额用温湿毛巾热敷,有助于减轻症状。

家长也可在婴幼儿每个鼻孔各滴一滴生理盐水,有助于湿润鼻腔缓解鼻塞。生理盐水可以将鼻腔内干燥的鼻痂软化,然后家长用消毒好的干棉签轻轻擀下。家长也不妨买生理性海水喷雾剂来给孩子喷雾,也有助于缓解鼻塞。

如果鼻塞影响了孩子的睡眠或吃奶,可以用0.5%的呋麻滴鼻剂在孩子吃奶或睡觉前每个鼻孔各点一滴,一般间隔4—6小时一次,用量不能大,两次用药间隔不能太短,因为其中的麻黄素也是一种血管收缩剂,用量过多同样也有副作用。

此外,如果孩子流涕很严重,可以口服含有抗过敏的氯雷他定糖浆或者西替利嗪滴剂,以抑制身体分泌组织胺,流涕就会减少。但是这两种药与所有抗组胺的药物一样,都会引起孩子困、口干、鼻干和皮肤干,流涕不是很严重则尽量不用。

六个妙招也可缓解鼻塞。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郑荣华介绍,缓解鼻塞也可以试试以下几种方法:

热压。在脸上敷一块热毛巾,手指按压鼻部位置,这可以缓解鼻窦充血。

使用加湿器。微量的湿气能缓解鼻部不适,室内空气中的湿度控制在40%最合适。加湿器要定期清洗,避免细菌滋生。

热蒸桉叶油。在煮沸的热水中,滴几滴桉叶油,然后把鼻子靠近容器,呼吸这种混合了桉叶油的蒸汽,也能有效缓解鼻塞。

用生理盐水滴鼻。可缓解鼻子的炎症反应,减轻鼻塞,妊娠期女性也能用。

冲洗鼻腔。目前市场上有各种洗鼻装置,能冲刷鼻窦,缓解鼻塞。

服用抗过敏药。过敏性鼻炎患者遵医嘱服用抗过敏药,也能缓解鼻塞。这类药物会引起嗜睡,服药后要避免驾车。(伊凡)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