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钱伟长养生之道:和自己下棋

胡珍
2016年11月29日09:03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钱伟长:和自己下棋

国际著名力学家、曾任清华大学副校长、中科院力学研究所创建人之一的钱伟长先生晚年时,有自己一套独特的休闲方式,就是和自己下棋。

钱老终生酷爱围棋,闲暇时喜欢自摆棋谱,左右手各执黑、白子自我对弈。即便是住进医院,钱老躺在病床上还能自己跟自己杀上一盘,落子的速度非常快。围棋能很好地锻炼大脑,钱老说,脑筋用得越多身体越好。

中国医学科学院科普研究中心主任袁钟教授表示,自己和自己下棋,其实正是种养生之道。首先,退休后,老人有的是时间,一局棋至少十分钟,有时半个、一个钟头也有,在找不到朋友一起玩的情况下,自娱自乐是消遣时光的最佳选择。

其次,自己和自己下棋可提高记忆力及思维能力,除了围棋,国际象棋、中国象棋,甚至跳棋、五子棋,都可以自己和自己下一盘。下棋的时候,左手执一方,右手执一方,每次落子前思维放空,站在不同的角度去找思路。左右开弓可刺激左右脑,预防老年痴呆症。此时,胜负已不是关键,修身养性才是最终目的。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