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精神性尿频

2016年11月29日08:4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江苏读者崔先生问:我今年62岁,半年前出现睡前频繁上厕所的情况,而且越是睡不着就越想上。到医院检查没发现泌尿系统疾病,医生怀疑是精神性尿频。请问这是什么意思?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主任医师袁勇贵、医师陈素珍解答:精神性尿频医学上也称为场景性多尿症,泌尿系统没有器质性病变,完全是由不良精神因素造成的心理性排尿功能障碍。病症开始往往由有意识的憋尿诱发,如有些人外出办事或乘车因怕小便,或是害怕深夜起夜,但是越这样想,睡前尿的次数就越多。长此以往,内心的紧张形成一种特殊心理状态,越惧怕、越焦虑,症状就越严重,形成恶性循环。

  这种情况其实只是一种心理暗示。患者要放松思想,转移注意力,有时会有很好的效果。也不要让自己有太大的心理负担,不要在意晚上起夜。还可以在睡前,听些轻松的音乐,舒缓心情。如果长期影响睡眠,要考虑药物辅助治疗。症状严重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抗焦虑镇静药。▲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4.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5. 毛泽东诗词中的人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