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心理诊所】女友是否是今生唯一? 复婚夫妻隐藏的"烦心事"

2016年11月25日08:3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在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精神健康的重要性,人人希望拥有良好体魄的同时,也渴望拥有健康的精神。然而,由于诸多因素的影响,精神疾患已成为影响人类健康的危害之一。为此,人民网健康频道特推出《心理诊所》栏目,定期跟您聊聊热点的心理话题,带您走进健康精神园地。本期,我们来关注情感的那些事儿。

复婚夫妻隐藏的“烦心事”

Q:我今年30岁,结婚6年,儿子4岁,我跟老公离婚了,却又都分不开,现在真的好纠结……我们现在无名也无实地生活在一起,就是为了儿子有个完整的家。

说实话,老公(严格来说,应该是前夫)是爱我的,而我对他更多是感动和同情。如果他过得不好,我会很难过,如果他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我愿意用生命去保护他,但就是没有激情,没有爱。

他有很多毛病我无法忍受,他愿意改,可总是缺乏毅力。他的毛病简单来说有三点:一是大手大脚,不存钱还爱乱花,甚至还欠债。二是生性多疑,从不相信我。我只要不在他可控制的活动范围内,他就不高兴。三是暴饮暴食还不减肥。【详细】

就喜欢已婚男人怎么办

典型案例:我有一个20岁的闺蜜,人漂亮,也很聪明,大学里有很多男生向她投出橄榄枝,她概不接招,一副傲慢女皇的样子。私下聊天时,她告诉我,她对“小鲜肉”一点感觉都没有,只喜欢“老腊肉”,还必须是已婚的。最近,她暗恋上自己的数学老师,为了获得这位年近40岁的已婚男老师关注,她时不时地找一些数学难题去老师办公室请教。平时,她也常和我唠叨她的数学老师多么迷人,一副痴迷的样子。请问这种心理正常吗?

20岁的少女涉世不深,充满着对完美男人的幻想,出现对已婚成熟男人的痴迷,是一种对自己正常心理需求误判的结果。【详细】

女友是否就是今生唯一?“非她不娶”九个迹象

也许你正纠结于现在的女友是否就是今生唯一,或者你还在苦苦寻觅她的踪影,不知茫茫人海中,哪个才是你心中的理想妻子?别急,美国《男性健康》杂志通过总结多项研究成果,为我们找到了一些“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的迹象。如果你的身边人正好满足这些条件,那就毫不犹豫地抓牢她吧!【详细】

别让离婚再伤身

美国密歇根大学最新研究发现,与仍处于婚姻中的人相比,离婚的人健康状况会迅速下降。离婚后,男性易遭受长期健康问题,女性易遭受短期健康问题,但女性患病率要高于男性。专家认为这些不良影响归因于压力和悲伤。

这一研究结果得到了不少研究机构和专家的支持。美国亚利桑那州的法学教授大卫·帕斯特拉纳博士认为,刚离婚的人要经历的情感曲线,与丧亲的人类似,先是自我否定、愤怒、抑郁,然后是逐渐接受。“离婚会从情绪、精神和身体多个层面上影响人的健康,这一影响远超以往的预期。正像人们会哀悼逝去的亲人,离婚也会让人悲痛万分。只有当他们意识到必须要经历一个过渡 性的愈合过程后,离婚的人才能逐渐克服这些不良情绪。”【详细】

离婚不该成为恨的开始

丈夫出了轨,陈苇和他离了婚,原本安静不爱说话的陈苇变得刻薄、自私、爱发牢骚。她经常在女儿面前讲前夫的坏话,总把人心描述得很险恶,满腹负能量,时间长了,女儿觉得很烦。她还常常跟同事、朋友抱怨命运的不公,觉得连个理解、支持她的人都没有。可她不曾反思,满腹怨恨和牢骚是换不来快乐人生的。

因第三者插足、婆媳关系等外因所致的离婚,受害一方很容易陷入仇恨心态。他们会把离婚的不幸全部归咎于另一方,甚至把离婚后人生中遇到的所有困难都归因于失败的婚姻,于是前任就成了失败人生的始作俑者,自己最终活成一个真正的“受害者”。“受害者”心态会让当事人看不到自己的责任,因为他们认为自己是唯一受伤的人,自己总是对的,应当被理解和同情,由此渐渐失去反思能力,变得越来越喜欢抱怨。【详细】

婚恋心理:爱人压力大,五步帮助他

当今社会压力无处不在,工作、生活消费、育儿、情感等多方面常压得人喘不过气来。当另一半遭遇重大变故,如丢掉工作、患重病、心情压抑时,你该如何帮对方缓解压力,守住婚姻?不妨按照以下五步来做。 【详细】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