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美国最新研究发现

心算能缓解焦虑

2016年10月25日08:3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心算不仅能提高智力还有助于缓解情绪。近日,美国杜克大学的神经科学家发现,心算练习过程中,能调动一个特定的大脑区域,从而改善情绪。 

  研究者选取了168名大学本科生,在他们做心算练习时,用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技术对其大脑活动进行分析。除了扫描大脑,参与者还接受了问卷调查和访谈,涉及心理健康状况、情绪应对策略相关问题。结果分析发现,参与者在做心算练习时,大脑“背外侧前额叶皮层”更为活跃(这个脑区的活动被认为与减少抑郁、焦虑情绪有关),他们在面临情绪困境时调整负面想法的能力也更强。同时,背外侧前额叶皮层活性高的参与者被诊断为精神疾病的可能性也较低。 

  这项研究成果认为,虽然心算和情绪这两者看似无关,但数字计算技能和情绪调节能力有极为相似的智力训练过程。解决复杂数字问题的能力有助于人们学会采用不同方式应对情绪问题;调节情绪(如恐惧和愤怒)的能力也反映出大脑进行数学计算的功能。▲

  (吴云卫)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