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防产后抑郁家人很重要

应多关注与鼓励产妇,并主动帮助照护婴儿

北京回龙观医院精神科主治医师 张晓鸣

2016年10月18日08:3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许多女性工作中光鲜亮丽、知性干练,把生活、家庭照顾得妥妥帖帖,生完孩子却郁郁寡欢、情绪失常,前后简直判若两人。随着全对于发现心理问题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女性产后抑郁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 

产后抑郁一般是指发生于产后的情绪低落、兴趣减退、乐趣丧失等情况,对女性的工作能力、身心健康、社会交往、家庭生活、婴儿养育等方面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研究显示,产后抑郁患病率10%~15%,近年来有上升的趋势。产后抑郁的发病机制尚不明确,但研究发现与生物、心理及社会因素有关。产后激素水平的变化会使产后抑郁患病风险增加3倍,既往有产后抑郁的,再次分娩后的患病率为20%~40%。国外研究发现,产后抑郁与产前抑郁障碍、自尊感低、婴儿抚育应激、生活应激、社会支持、婚姻关系、婴儿气质、产后心绪不良、婚姻地位、社会经济地位、非计划内怀孕等因素有关。 

生育子女不仅会影响女性身心健康,还会影响现有的家庭结构和家庭关系,如果处理不当会导致女性产后生活雪上加霜。所以,女性在生育前做好心理准备很有必要。首先要做好个人心理准备,增加孕产期以及养育子女的知识储备,对身心产生的变化有一个客观、科学的认识,用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从而减少紧张和焦虑;其次要做好核心家庭的心理准备,夫妻双方都要调整心态,共同迎接新生命的到来,共同面对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最后,做好双方原生家庭的心理准备,孩子出生以后如果长辈照看孩子,长辈也会面临生活环境改变以及家庭关系处理问题,要提前帮助老人做好生活准备和心理准备。 

出现产后抑郁,女性常表现为闷闷不乐、经常哭泣、兴趣减退、睡眠不好、做事没有动力、爱发脾气,严重的甚至有悲观厌世的想法。这些状况靠个人很难克服,需要家庭、专业治疗师的帮助。 

产妇在经历生育过程后,除了自己身体外形和激素水平发生变化外,她们的生活也发生了一系列变化,如以前家人可能只关注产妇,生育后注意力转移到孩子身上,产妇会感到被忽视。尤其是职场女性,在工作中充满了自信心和成就感,但面对照护婴儿这样一个全新的任务,可能会有很多无力和无助感。家人需要陪产妇一起逐步学习照护孩子的方法,并给予积极的肯定和鼓励,帮助产妇逐步建立自信心。此外,长辈来照护婴儿,产妇还要面对与长辈相处时的相互磨合等问题。作为身边人,要理解这些改变对产妇产生的影响,多倾听与关注,有时产妇发脾气也许是在表达情感和寻求关注。还有,产后哺乳往往会影响产妇睡眠质量,家人可以在白天担负起照护婴儿的任务,让产妇多休息;有条件的,家人应多陪产妇外出活动,如散步、踏青、参加朋友聚会等。 

若经过家人的帮助效果不理想,或者产妇抑郁情绪比较严重,或者产生了悲观厌世的想法,要及时到专业医疗机构就诊,请求医生和心理治疗师的帮助。▲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