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孩子没做好家长要返工吗

2016年10月11日08:3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安徽家长吴女士问:我女儿6岁了,最近开始学洗碗、扫地,可是弄得不太干净。她每次干活时都很高兴,干完活我都夸奖她。可是又得背着她把活儿重新干一遍。但我担心这样做,有一天孩子发现了,会挫伤她的劳动积极性。我身边好多妈妈都有这样的疑问,遇到这种情况到底该如何处理?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琚金民答:孩子一方面缺乏劳动经验,另一方面体力弱,手又瘦小,干活时力量不够,方法欠缺,因此,干家务活时常常心有余力不足。建议家长这样处理此事。 

  1.淡化结果,重视过程。家长要明确目的,让孩子做家务是为培养劳动意识,引导他体验劳动的快乐,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孩子即使没做好,家长也不必太在意,以免挫伤积极性。2.可以试试“三明治”原则。首先肯定孩子做得好的方面,然后有针对性地提出存在的问题,再提出希望,启发孩子思考如何改进。3.指导孩子改进。如果孩子没做好,可以向他讲解劳动的要领,示范给孩子看,让孩子多动手。4.如果实在需要返工,也不要当着孩子的面,而且不要经常性的返工。▲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