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发布“大健康、新医疗”产业发展五年规划

河北布局环京津健康养老产业圈

2016年06月02日09:57 来源:北京日报

  “将张承地区打造成环京津休闲旅游区”、“太行山—燕山地区建成周末休闲健身著名目的地”……近日印发的《河北省“大健康、新医疗”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显示,河北正积极布局环京津健康养老产业圈。

  对接京津实现远程会诊

  未来五年,河北省将重点打造医药制造业、中医药产业、健康养老服务业、健康旅游业、医疗卫生服务业等五大主导产业。

  引人注目的是,该规划将健康养老服务业提升为河北省主导产业。规划提出,构建医疗与养老有机融合的业务协作机制。统筹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资源,大力推进医疗机构与养老、康复机构合作,鼓励有医疗需求和具备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合理布局养老机构与老年病医院、护理院、康复疗养机构,形成互联互通、功能互补、安全便捷的全省医疗健康养老服务网络。开通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的预约就诊绿色通道,落实65岁以上老年人就诊、检查、交费、取药、住院优先政策。建立健全二级以上医院与老年病医院、护理院、康复机构之间的转诊与合作制度,为老年人医疗保健和护理康复服务提供保障。

  在此基础上,规划提出,制定医疗服务信息交换标准,建立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制度,与北京、天津市专家医院建立合作机制,大幅提高河北省远程会诊、远程医疗水平。引进京津两地优秀卫生人才和先进技术,改造河北省远程医疗卫生教育系统,提高河北省医疗服务水平。

  构建环首都大健康产业

  在健康养老方面,该规划重点提及的环京津健康养老产业圈,对京津百姓来说无疑是一大福音。规划提出,瞄准京津老年高端消费人群,按照“医、护、养、学、研”一体化新模式,着力打造绿色生态医疗健康和老年养护基地。

  其中明确提出,按照京津冀“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建共享”原则,解决三地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之间自成系统的问题,打造廊坊燕达国际健康城、保定涿州码头国际健康产业园等一批环首都大健康产业聚集区。

  同时,发挥廊坊、保定市紧邻京津的区位优势,利用三河燕郊等地的养老资源打造养老产业;发挥张家口、承德市北部生态涵养区的优势,积极发展面向京津的养老产业基地。

  打造周末休闲健身目的地

  与健康养老配套的是,该规划还将健康旅游提升为未来五年的主导产业之一。规划提出,利用河北省旅游资源,建设中医保健、温泉滑雪、康复疗养、避暑养生等一批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打造健身与旅游深度融合的文化名片。

  为此,张承地区将被打造成环京津休闲旅游区。其中,张家口将以市区为中心,依托草原、冰雪等特色资源,构建面向京津冀、辐射内蒙古的运动康体休闲旅游区;承德将以避暑山庄为中心,依托皇家、狩猎等特色资源,构建面向京津、辐射东北的健康养生旅游区。

  此外,河北省还计划打造太行山—燕山山地康体健身休闲区和沿海度假休闲旅游区,提出利用太行山、燕山自然资源,推进休闲旅游、康体健身产业发展,将该地区建成“森林康养旅游”、“医疗美容旅游”和周末休闲健身的著名目的地。同时依托滨海度假和生态优势,在秦皇岛、唐山市构建面向全国和国际市场的滨海度假休闲区。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