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连续亏损遭"披星戴帽" 獐子岛开启艰难保壳战

2016年05月04日07:50 来源:北京商报

 

未标题-9 拷贝

  作为曾经水产品养殖行业的佼佼者,*ST獐岛(002069)却因一场“虾夷扇贝事件”而开始逐步沉沦,在连亏两年之后,公司股票不仅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而且也让公司无奈地踏上了保壳之旅。但今年首季度惨淡的业绩以及近期频繁的人事变动,则让其保壳战变得十分艰难。与此同时,曾经的黑天鹅事件留下的后遗症,也让投资者对*ST獐岛的未来充满着担忧。

  被逼无奈的保壳战

  对于*ST獐岛而言,已然开始的保壳战更多的是一种被逼无奈。

  由于连续两年亏损,*ST獐岛今日起将正式被披星戴帽。财务数据显示,近两年来*ST獐岛不仅营业收入陷入了一种增长瓶颈状态,而且其净利润也连续大幅亏损。2014年和2015年,*ST獐岛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6.6亿元和27.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8%和2.43%,似乎到了增长的天花板。而对应的净利润则更让投资者失望,2014年*ST獐岛巨亏约11.9亿元,2015年虽然同比有减亏迹象,但是亏损金额依然高达2.43亿元。若按照扣非后的净利润来看,*ST獐岛的扣非净利润实际上有着增亏的迹象,由2014年的亏损约2.09亿元变成了2015年的亏损约4.91亿元。而在一位财务人士看来,这说明公司的主营盈利能力并不乐观。

  在一位长期跟踪*ST獐岛的投资者看来,虽然经营业绩不佳,但今年再度亏损而导致被披星戴帽原本是大大出乎公司意料的。北京商报记者翻阅*ST獐岛的公告后发现,在今年2月27日,*ST獐岛曾发布过一份2015年度业绩快报,预计去年的净利润将扭亏为盈,约为344.5万元。如此一来,*ST獐岛将顺利躲过被“*ST”。

  不凑巧的是,公司的如意算盘未能成行。在4月25日,*ST獐岛突然发布停牌公告称,将对2015年业绩快报进行修正,修正之后公司的2015年净利润将由盈利转为亏损。而最终公司的年报显示,*ST獐岛去年亏损2.43亿元。如此一来,公司也被逼无奈披星戴帽。

  关键之年业绩风险犹存

  在变身*ST獐岛之后,公司今年的经营业绩将显得尤为重要。因为按照相关规则,如果公司2016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仍为负数,公司股票将自2016年年度报告公告之日起暂停上市。而在股票被暂停上市后,若在法定期限内披露的最近一期年度报告仍不能扭亏,公司股票将面临终止上市的风险。简而言之,*ST獐岛今年若不能盈利,将面临着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不过,*ST獐岛对保壳似乎是胸有成竹。面对如此严峻的环境,*ST獐岛表示董事会已确定了收入增长、显著盈利的预算目标,保障2016年扭亏为盈、撤销退市风险警示。与此同时,公司还公布了一些保壳的具体措施,诸如深耕产业资源、加强海洋牧场风险管理、加强成本费用管控、探索资本运作和盘活存量资产等。

  然而,在北京一位私募人士看来,看似丰富的业绩保障措施背后依然难掩*ST獐岛的经营风险。尤其是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的再度亏损更是加大了其保壳的难度。公司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ST獐岛净利润亏损约923万元,较去年同期的亏损约942万元减亏迹象并不明显。而且在今年一季度,公司的营业收入依然出现滞涨的情况,营收约为6.33亿元,同比增长约0.98%。

  高管离职潮下的隐忧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ST獐岛上演的高管离职潮也让投资者对公司管理层的稳定性有了不少的担忧。

  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5个月的时间里,*ST獐岛已经有3位高管陆续离职或退休。今年1月4日,*ST獐岛发布公告称,公司总裁助理战伟因个人原因向董事会递交了辞职报告,辞职后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其工作简历显示,自2011年以来,战伟曾在公司担任过采购中心总监、物流事业部总经理(物流中心总监)、总裁助理、标准与质量中心总监等职务。

  随后在3月2日,公司又发布公告称,公司总裁顾问尤君因达到退休年龄而退休。而在4月26日,公司休闲渔业业务群原执行总裁邹建也因工作调整向公司递交了辞呈,辞职后将在公司控股股东长海县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任职,而公告显示,邹建在公司工作已经有20多年。

  “在公司业绩连续不佳的情况下,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又连续发生变动,可能会让市场对公司的管理层稳定性产生一定的担忧。”上述私募人士如是说。

  黑天鹅事件后遗症

  而在上述投资者看来,*ST獐岛此前发生过的“虾夷扇贝事件”也影响到部分投资者对公司未来业绩发展的信心。

  在2014年*ST獐岛因海洋牧场遭灾,公司的虾夷扇贝遭受了“灭顶之灾”,而这也直接导致了当年公司的巨亏。“谁知道今年还会不会再来一次黑天鹅事件?”北京一位投资者说起*ST獐岛时仍心存顾虑。而上述私募人士则认为,“虾夷扇贝事件也可能对公司产品的品牌度有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从而影响到公司的经营情况。”

  “保壳的手段有很多,比如真正通过增强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扭亏,或者依靠一些政府补助、出售资产或者股权等,靠非经常性损益科目来弥补主营业务的颓势。”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通过一些“财务技巧”大部分上市公司能够实现保壳的目的,但是投资者更为关心的是上市公司真正的盈利能力,如果只是依靠外力来谋生存的话,则公司股票的投资价值将大幅缩水。而就*ST獐岛晒出的一季度成绩单来看,公司想要通过主营业务实现盈利似乎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北京商报记者就以上问题在昨日曾向*ST獐岛发去采访函,不过截至记者发稿,*ST獐岛尚未回复。(董亮)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