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麦当劳中国要转让大部分股权 加速开店及寻求变革

2016年04月01日07:58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制图 杨立场

肯德基母公司百胜拆分百胜中国业务后,其老对手在中国也是推出重磅举措。昨天下午,麦当劳突然发布两份通报宣布,麦当劳中国计划引入战略投资者,加速在中国大陆的发展计划。据悉,麦当劳中国将对个人和机构开放大部分股权。

>>事件

麦当劳中国要引入战略投资者

在一份通报中,麦当劳全球总裁和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伊斯特布鲁克表示:“麦当劳的全球振兴计划已初见成效。同时我们高度重视麦当劳中国的发展策略,不断寻求变革,以加速业务发展,让我们更贴近顾客和社区。”

对于放开股权的考虑,史蒂夫·伊斯特布鲁克表示,麦当劳坚持在中国内地长期发展的目标,今年将继续开设约250家新餐厅。引进战略投资者是麦当劳在中国内地市场的重要举措也是良好契机,实现强强联手优势互补,这也将提升公司的决策效率、提高市场渗透力。

“面对快速变化的市场,我们需要积极主动创新提升竞争力,快速做出适合本地化的决策,以满足顾客和业务的需求。”麦当劳中国首席执行官张家茵表示。

麦当劳方面表示,麦当劳管理层团队将与相关专家顾问协作,全面评估一系列方案,具体进展将陆续公布。

麦当劳在另一份通报中表示,除了中国内地市场外,还将在其高增长市场引进战略投资者,包括中国香港和韩国。麦当劳表示,未来5年这三个市场预计将新开超过1500家餐厅。通报称,为了加速在亚洲的发展,麦当劳日前已宣布在中国台湾地区和日本市场引进战略投资者。

>>条件

投资者不限一个要有独特优势

麦当劳中国方面有关负责人许颖婷表示,麦当劳中国将开放大部分股权,计划引进的战略投资者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机构。不限于一个,也可能是两个、三个,但是他们必须满足最基本的几个条件。

“首先,他们必须高度诚信、财务稳健、深入了解中国市场,并具备独特竞争优势,以推动麦当劳中国加速发展,满足快速变化的中国市场需求”,许颖婷表示,他们可以来自餐饮以外的领域,最重要的是,他们需要与麦当劳拥有一致的价值观和愿景,如三脚凳(员工、特许经营人、供应商)、人员价值等。

记者大致推算,麦当劳中国一年开设250家门店,又要出让大部分股权,他们需要的战略投资者要有非常雄厚的资金实力。

据悉,目前麦当劳中国有特许加盟者,也有发展式特许加盟模式,其拥有餐厅比例占到35%。那么此次引入战略投资者是否影响到特许加盟者的权益,对此,麦当劳中国方面有关负责人给予了否定。

>>相关

百胜中国要出售20%股权

就在近日,有外媒报道称,拥有肯德基、必胜客等品牌的百胜集团宣布,将出售中国业务19.9%的股份。有分析认为,百胜中国区业务20%股份估值在20亿美元左右。

早在去年10月,百胜就宣布拟在2016年底将集团分拆成为两家独立的上市公司:百胜中国和百胜餐饮集团,分拆后的百胜中国计划以无显著债务的财务结构独立出来,投资自身业务,将成为百胜餐饮集团在中国内地的特许加盟商。

相比麦当劳公开宣布转让股权不同,对于百胜出售中国股权消息,百胜方面回复:“我们将在适当的时间提供更新信息,暂不会就传言或猜测置评。”

>>专家说法

洋快餐需要本地市场伙伴

“这两家洋品牌(肯德基和麦当劳)在中国开始了新一轮抢占稀缺资源的争夺战”,北京志起未来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志起表示,因为这两家企业对战略投资者的定位都差不多,一定是要求具有独特的背景、强大金融实力的稀缺资源。

“对于洋快餐来讲,他们需要在中国市场更加本地化,创新经营体制,才能适应中国市场的快速变化。因此,引入战略投资者对他们来说具有积极意义”,李志起表示,仅以外卖业务看,当年两大洋快餐外卖业务非常强势,但是随着美团、百度外卖等中国本土外卖业务的崛起,这两家洋快餐的外卖业务严重流失。

“两家洋快餐无论产品、服务、体验都需要改变”,李志起说,大规模开店也需要巨大的投资,因此他们更需要懂得本地市场的合作伙伴。

京华时报记者 胡笑红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