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自己吓自己了,不是所有的抑郁情绪都是抑郁症

2016年11月28日16:1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社会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感到自己“压力山大”,心情不佳,情绪抑郁,“抑郁症”这个词也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我们常说的抑郁症(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简称MDD)是一种疾病,需要治疗。需要注意的是,不是所有的抑郁情绪都是抑郁症。对于严重程度达不到“抑郁症”的抑郁情绪,被称为“轻度抑郁(Mild Depression/ Minor Depression)”或“亚临床抑郁(Subclinical Depression)”。那么,抑郁情绪需要治疗么?如何缓解抑郁情绪?

抑郁情绪需要治疗吗?

抑郁情绪和抑郁症之间并无明显分界,部分情绪抑郁者可能患有抑郁症。如果抑郁情绪表现得较为严重,导致内心痛苦、万念俱灰、寝食难安、阻碍社交,和别人变得疏远,甚至正常工作都不能进行,这时就需要高度警惕,进行专科诊治。如果没有上述表现,仅是短时间的情绪反应,患者可以自行调整情绪,或寻求心理咨询师的帮助。

如何缓解抑郁情绪?

身体健康促进人的心理健康。科学家通过研究患有抑郁症的动物发现,患病动物大脑里的神经生长因子会变少,大脑中海马体、前额叶、杏仁核等结构的神经元萎缩,细胞丢失,抗抑郁药就是逆转这一过程。研究发现,运动锻炼可以增加神经生长因子,诱导大脑的海马神经元新生,这和抗抑郁药物对大脑的影响相似。所以运动不光可以改变我们的身体,还可以改变我们的大脑,帮助我们有摆脱抑郁情绪。

哪些运动可以缓解抑郁情绪?

浙江中医药大学研究发现,我国传统运动太极及气功(这项研究中的气功包括五禽戏、八段锦、导引气功等)可以缓解抑郁症状,而且气功的效果比太极更好。昆明医科大学用抑郁量表筛查出了120名有点抑郁情绪的大学生,随后邀请他们跳舞、打篮球、打乒乓球,坚持运动16周后,发现这些同学的抑郁情绪均得到缓解,其中跳舞效果最好,打篮球次之。所以,适当的运动可以使人产生轻松、愉悦的心情,缓解抑郁情绪。 

作者: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 房圆

本文由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