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直肠癌发病增加,50岁以上应每年做一次肠镜

2016年11月28日14:54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50岁以上应每年做一次肠镜

“人还在,药没了。”这是不少结直肠癌晚期患者面临的窘境——也就是说患者身体状况还可以,但已经对所有的化疗方案都产生了耐药,面临着没药可用的情况。记者了解到,由中国研究者开展的转移性结直肠癌三期临床研究结果近日正式发布,这项名为TAILOR研究将晚期结直肠癌患者的生存率提高了50%。307医院消化肿瘤内科主任徐建明说,这项研究给医生新的选择,也让结直肠癌患者成为受益者。

结直肠癌是全球第三大常见癌症。近年来,北京市结直肠癌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在男性癌症发病顺位中居第二位,在女性癌症发病顺位中居第四位。结直肠是个“富贵病”,与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饮食有密切关系。徐建明说,人的肠道长度大约有1米,其中靠近肛门的12厘米是直肠,其余的肠道为结肠。统计数据显示,年轻人中直肠癌更常见,中老年人群则结肠癌更多发。结直肠癌除了与生活方式有一定的关系外,与遗传因素也有密切的关系。在结直肠癌患者家族中,约四分之一有各种肿瘤家族史。对于中晚期结直肠癌患者来说,因为需要药物治疗,就面临着耐药的问题,TAILOR研究则让结直肠癌患者有了新的选择。

由于结直肠恶性肿瘤生长缓慢,如果不做肠镜检查,很难发现早期肿瘤。因此,徐建明建议50岁以上人群最好每年做一次肠镜。直肠癌患者往往伴有大便出血的症状,许多人以为是痔疮引起的出血,不够重视。其实,大便出血后请医生做个指诊就能基本判断是不是痔疮。健康的生活方式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预防结直肠癌。徐建明建议公众要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多吃红薯、玉米、水果、新鲜蔬菜等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及粗纤维的食物,尽量少吃油炸、熏制、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适当增加运动量,保持规律的生活节奏,戒烟戒酒,控制体重。(记者 贾晓宏)

(责编:孙奕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