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医生缺口近9万

闫 龑

2016年11月28日08:18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儿科医生缺口近9万

11月26日,在福建省厦门市召开的第10届中国医院院长年会发布了《中国儿科资源现状白皮书》。《白皮书》显示,根据《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报告》提出的2020年每千人口拥有0.69名儿科医生的目标,目前儿科医生缺口为86042名。35岁以下儿科医生流失率最高。

上海新华医院院长、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分会会长孙锟教授介绍,受国家卫生计生委委托,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于2015年6月~2016年10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对2014年儿科医疗资源的调查,涵盖1.3万多家医疗卫生机构。调查显示,城市每千儿童儿科医师数为0.57,农村为0.47。儿科医生以小于35岁为主,以本科学历为主。2011年~2014年,中国儿科医师流失人数为14310人,占比为10.7%。其中,35岁以下医师流失率为14.6%,35岁~45岁医师流失率为11%,45岁~60岁医师流失率为6.8%。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流失率最高,儿童专科医院最为稳定。孙锟表示,35岁以下儿科医师作为主力军流失率最高,应从待遇、政策及职业荣誉感三方面给予倾斜。

孙锟提出,我国43.6%的儿科门诊量、53.5%的儿科急诊量由综合性医院儿科承担,但综合性医院儿科所处环境、自身构架、学科特色和发展方向等方面均有别于儿童专科医院,综合医院儿科萎缩的现象值得关注。会上,上海新华医院发起成立了中国综合性医院儿科联盟,联盟包括14家综合医院,将为综合性医院儿科共享资源、挖掘潜力提供平台。(首席记者闫 龑)

(责编:盛月、权娟)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