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心情不好吃这四种食物

2016年11月28日08:0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心情不好吃这四种食物

  相信绝大多数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心情不好的时候就想找点东西塞进嘴里,期待“食物进去,烦恼出来”。医学上有一个专有名词,叫做情绪化饮食,或压力引起的进食,主要是指为了满足情绪而非因饥饿进食。

  在情绪不好的时候,人们会不由自主地选择吃点甜食以及油腻的东西。甜食和含脂肪高的食物可以给人带来极大的满足感和愉悦感。但在情绪不好时,能让人感觉饱腹的激素作用被大大抑制了,导致很多人吃了却不觉得饱,因而停不下来。此外有研究表明,喜欢沉思的人发生情绪化饮食的概率更高。

  当你心情不好的时候,可以选择下面四种食物:

  巧克力:巧克力对于缓解情绪有很好的作用,可以缓解紧张并带来快感。不过,巧克力不宜过量食用。

  咖啡:咖啡和茶里的咖啡因有提神的作用,可使神经兴奋。

  含Omega-3鱼油的食物:比如,深海鱼类。有研究发现,体内Omega-3脂肪酸水平低的人群容易出现情绪障碍。

  含维生素Bi、铁、叶酸等的食物: 在蔬菜和水果中,这些营养物质含量丰富,可以调节焦虑及压抑的心情。在日常食用的水果中,香蕉所含的泛酸是人体的“开心激素”,所以,适量食用香蕉有利于大脑神经的宁静和愉快。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