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家电过冬也有忌讳,冰箱不能太空

2016年11月28日07:57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家电过冬也有忌讳,冰箱不能太空

冬季来了,我们都想着加厚衣,食进补,其实我们的家电也要过冬。至于如何过冬才能让它们更长时间为我们服务呢?不妨听听专家的建议。

空调拔电源清滤网

人类爱洗澡,空调也同样需要。瑞士节能中心技术官员赵飞雁建议,家里的空调至少得一年洗一次澡。在北方,家里一般都有暖气,空调到了冬季就是闲置的家电了,大家要记得将电源拔掉。赵飞雁提醒,空调在拔掉电源前一定要清洗滤网,经过夏天的频繁使用后,空调里面一定会积累无数灰尘,容易滋生细菌,也会为来年的健康留下隐患。建议大家彻底清洁空调蒸发器、各个通风关口,再套上防尘的纱布。

另外,处于闲置状态的室外机比室内的空调更容易受到极端天气的影响与侵蚀,日久不打理将会加重散热负担,所以在清理完室外机的灰尘后最好也用防尘罩将其裹严。

冰箱不能太空

“一般建议的温度是冷藏室4℃,冷冻室零下18℃。冷藏室对内在空间非常挑剔,太拥挤食物易变质,太空了则非常耗电。”有些北方家庭在冬季会将冷藏室里的东西都拿出放到阳台或者户外储存室,这样一来,冰箱冷藏室的空间就会很大,很费电。如果需要冷藏的东西不多,赵飞雁建议“不妨摆上几瓶水,让气流在里面可以很好地做S型跑道似的流通。”

另外,冰箱祛除异味是个长期的活儿。我们可以摆放果皮、茶叶等具有吸附属性的天然物质,或者将纯棉毛巾叠好放在冰箱上层的网架边。毛巾上的小孔可以吸收气味,过段时间将其取出洗净,又能继续使用了。

热水器记得“换心”

家用的电热水器,最麻烦的就是清理水垢。长期积累的水垢会与内胆发生反应变成有害物质,损害皮肤,住户要隔段时间做一下清理。首先在热水器不通电的前提下,关闭进水阀,打开出水阀,再将安全阀上的排水开关逆时针旋转90°,把内部的水和杂质彻底排净,用自来水冲洗,再将排水开关恢复原位,等注满水后即可通电使用。电热水器用镁棒保护内胆不被水垢腐蚀,但时间一长,水垢就会变得很厚,需要“换心”。赵飞雁建议,根据水质的不同,每隔2~3年就要更换一次镁棒。这个工作最好交给专业维修人员,不应自己来操作。(健康时报记者 李桂兰)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