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京城小药店难觅执业药师

2016年11月09日08:38 来源:中国医药报

近日,北京市出台了《北京市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执业准则(试行)》,对执业药师在岗着装,佩戴专用徽章胸卡等做出规定。为了解该执业准则落实情况,本报记者用3天的时间,对北京近30家社会药店进行了走访,范围覆盖西城、海淀、丰台等城区。

走访的结果显示,北京一些大型连锁药店、旗舰店能够执行准则,而一些小型或者单体药店,仍有以执业药师“外出”、“不在”、“休息”等托词掩饰不在岗情况。社会药店执业药师配备不足问题仍然突出。以下为几家典型药店的走访实录。

11月2日

13:00 海淀区慧景路弘仁慧康药店

记者走进这家药店,店员很主地动询问记者购药需求,当记者问及店内执业药师在不在的时候,店员显得十分警惕:“您找他有什么事吗?”记者表明身份并表示想对店内执业药师进行采访时,店员瞟了一眼里面的办公室,立刻回答“他不在!”

“那执业药师什么时候回来?”

店员回答“不清楚”。

14:15 海淀区学院南路康又健大药房

这次记者以购药咨询名义询问店员执业药师是否在店,店员很不客气地表示:“我们店的执业药师下午不上班!”当记者表示能否第二天上午来咨询时,店员表示,执业药师第二天也不一定在岗,理由是“是不是请假了,谁也不知道”。

14:40 海淀区学院南路金象大药房(皂君庙店)

记者以咨询处方的名义询问执业药师在不在店里。一位高个店员迟疑地看了一眼柜台内,柜台里面有一位店员轻轻地摆了摆手,店员随即对记者说“他不在!”。

11月3日

16:00 丰台区嘉园路嘉事堂药店

看到记者手里拿着写有两种降压药名字的纸条进店,一位女店员很热情地迎上来讲解用药知识:“这两种药是一样的,副作用一定会有!但是……”但是当记者询问该店员是不是执业药师时,该店员说:“执业药师不在,你听我的就行。”记者看到了右边柜台上摆放了“药师咨询台”的牌子,但没看到执业药师。

11月4日

14:40 西城区西单北大街金象国医馆

记者走进药店,向店员询问执业药师是否在店里。一位店员称,执业药师在后面的售药房间。当记者走进后面房间,看到了“药师咨询台”,还看到里面坐着一位穿着白色大褂、佩戴胸卡的执业药师。记者向她咨询了处方药用药注意事项,她详细进行了讲解。(实习记者 苗 晨)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