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得想法子把医疗卫生人才留在基层

2016年11月25日08:55 来源:南方日报

要想改变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落后面貌,改变患者扎堆城市大医院的现象,把患者留在基层,让医务人员安心留在基层工作是基本前提。

由于种种原因,很多地方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出现了“孔雀东南飞”现象,人才断档,甚至无人应诊。要想改变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落后面貌,改变患者扎堆城市大医院的现象,把患者留在基层,让医务人员安心留在基层工作是基本前提。

事实上,不仅仅是医疗,其他行业如教育、行政等,都面临着人才流失、资源短缺的难题。这种困局的出现,固然与基层条件落后和生活艰苦有关,但从社会治理的角度切入观察,则不难发现这种局面的造成,与公共服务体系的不够完善紧密相关。

把医务人员留在基层,首先需要保证其合理收入。如何提高收入呢?无非要采取两大举措,一是政府增加投入,二是业务收入主要用于分配。本轮医改明确提出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公共产品”,基层医务人员是这些“公共产品”的生产者和提供者,其工资性收入无疑应该由财政来保证。现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基建、设备等六大类支出由财政负担,业务收入就可以主要用来分配。如果能够拿到高于当地平均收入水平的薪酬,相信会有更多人安心留在基层工作。

基层医务人员对事业前景非常看重。很多跑到大城市的基层医务人员说,不是贪图城市的物质条件,只是想干一番事业。其实,基层也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常见病诊疗中也有很多难题没有破解,做流行病学调查也能发现新的医学研究课题。有关部门近期已调整职称评审规定,降低在英语、论文方面的要求,让基层也能评聘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

在基层,教育条件、生活配套、文娱活动等自然不能与大城市媲美,要想留住人才,还得在感情留人上下功夫。笔者认识的一位基层医院院长十分会当“红娘”,常常忙前忙后为新招聘的大学生找对象。他说:“不成家何以立业?成了家往往就扎根了。”事实也确实如此。

此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政策环境、物质条件差不多,但是办院水平的确参差不齐,这往往涉及是否规范管理的问题。人员的进出、职务的评聘、奖金的分发、业绩的考核、住房的安排等,都应该有据可循、按规办事。只有如此,方可顺利、高效地开展业务活动,形成良性、向上的工作环境,提高医院职工满意度,才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冯立中)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