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与其投保龙虾险,不如捐款查病因

刘雪松

2016年08月19日08:48 来源:钱江晚报

南京推出首款“龙虾保险”,承诺吃出病来,最高赔2万元。于是很多人说,这下可以放心吃了。

龙虾吃出来的病,最可怕的是“横纹肌溶解综合征”。事实证明,这个病,跟小龙虾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今年夏天,安徽铜陵一地出现过37例,南京最新发现2例。要命的是,到现在为止,“龙虾病”产生的病因,卫生疾控部门到现在还没把这个谜解开。

过去有句话叫“拼死吃河豚”,今天商家推出“龙虾保险”,忽然有一种拼死吃龙虾的味道。小龙虾真这么好吃?仁者见仁。但作为夜宵摊上的一道主菜,小龙虾已经成为微信朋友圈出镜率最高的主角。风险与佳肴同在,而消费者吃的不只是美味,更是状态。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在全国3万亿的餐饮市场中,小龙虾市场规模超过了1000亿。仅今年二季度,小龙虾专营店新增数量同比上涨33%,总数量1.8万家左右,是肯德基中国门店数量的3倍。吃小龙虾大都是年轻人,点单最多的是晚上9点之后。夜宵、年轻人,这就是一种生活状态。从这个意义来说,吃的还是“寂寞”,是腔调。最新的数据说,整个奥运期间,吃货们光通过外卖订单,就有望消费掉1000吨小龙虾。

“龙虾保险”,其实吃的就是消费者心理上的担忧,它其实是一种鼓励性消费。真吃出病来了,只要证据保全,赔偿不是多大的问题。商家这么热心,不是真心体谅人,而是因为它的利润实在太厚。它貌似是在给吃龙虾的消费者保险,但本质上还是给整个龙虾产业、龙虾经济做保险。

问题是,虽然龙虾病是个小概率的事情,但若真的不幸中招,这点钱解决不了问题。从生意的角度看,商家的保险投入没有错。但是从真正解决“龙虾病”的心理障碍来看,却是明显的投错了门路。

还记得2014年红极一时的“冰桶挑战”吗?令人难以置信的是,美国ALS(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石化症)协会募集到的史无前例的1.15亿美元善款,其中的67%用在了治疗ALS的相关研究上,余下的是这么分摊的:20%用于病人照顾、9%用于大人教育、2%用于募款、2%用于杂费。关键是,最新的消息说,有科学家利用这笔研究经费,找到了ALS的致病基因——NEK1,从而让治疗此病有了更进一步的突破。

两件事,钱不一样,套路也两样,但都面对的是基本的病因难题。我们的思路,跟人家相比,差距不是一点点。

对于消费者来说,小龙虾,吃还是不吃,千万不要把有没有保险当成决定的因素。钱是自己的,身体更是自己的。如果商家在给消费者投“龙虾病”保险的同时,能够有机构牵头凑点钱给专业研究机构,把这个病因找出来,找到从根本上杜绝这个病发病的机会,恐怕这才是给消费者、给这个龙虾经济龙虾产业,带来的是一劳永逸的健康。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