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再问社区医院:用药啥时候能和大医院同步?

2016年02月04日08:32 来源:北京晚报

  家门口就有社区医疗机构,可是自己常用的药品却偏偏要跑到大医院、早起排队才能买到的情况,并不少见。

  62岁的刘女士患有高血压,自打她在大医院确诊高血压后,就一直服用一种进口的降压药。现在,这种小药片已经成为她每天生活的必需品。刘女士将社区定点卫生服务机构选在了双井附近的一家社区卫生中心,刚好这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有刘女士常用的进口降压药。刘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过医保起付线之后,每个月她到社区拿降压药,需要自己自费花10多元钱;如果到附近的一家二级医院去拿药,医保报销比例要比社区低,每个月自己要负担40多元。“大医院人多、社区医院人少;大医院报销得少,社区报销得多。”刘女士成了这家社区医疗机构的常客,每个月都到社区医院开药。

  这种情况持续了一段时间。去年,刘女士发现自己的腿脚不舒服。到医院一查,原来病根儿是腰椎间盘突出。这种病虽然不是大病,可是治疗起来还真没有特别有效的办法。后来,她多方打听,了解到光明楼附近的一家社区卫生机构理疗科特色突出,听朋友们说,理疗能明显改善症状。为了能去光明楼附近的这家社区服务中心做理疗,刘女士把社区的定点机构“改签”了。这之后,她就在光明楼附近的社区医院做理疗。到月底,刘女士要开降压药,一打听,才知道这家社区医院能做理疗,但没有她平时常用的进口降压药。无奈之下,刘女士只好再折回到大医院开药,自付的费用多了不说,更主要的是来来回回排队不方便,“我这老腰还真是难受。”刘女士觉得有点奇怪:都是社区医疗机构,咋还差别这么大?

  姚女士患有股骨头坏死,医生给她开的药只能到大医院去拿,社区没得买。姚女士隔段时间就要跑趟大医院,“其实就是开个药。啥时候,社区的用药能和大医院同步?”本报记者贾晓宏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