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脑出血的医生为何说“别给我手术”

2016年02月18日09:36 来源:北京晨报

  房磊作为哈尔滨市第四医院口腔科的一名年轻医生,在同事眼里她是一个对工作极其认真的人,在医院工作已经6个年头的她,几乎成了科里最“拼命”的医生。但在房磊突患脑出血,生命垂危,急需开颅手术的时刻,她却要求亲人:“别给我手术,不想家里欠债,爸吃药还要钱呢……”(2月17日《哈尔滨日报》)

  最“拼命”的医生,每个月却仅不到3000元的工资,这种贫困让医者不自保。因为贫困,所以才会令她失去理性,为了不增加家庭的债务,要求放弃治疗。但这位医生显然忘记一件最重要的事情,这个苦难家庭最重要的财富来源是她自己。作为核心成员,只有她好起来恢复健康,才能有希望偿还掉家庭的债务,并且过上好日子。所以,想方设法地活下来,才是眼前的头等大事,怎么能轻易放弃治疗呢?

  数据显示,中国各级医学院校每年招录的医学生约有60万人,最后只有约10万人能成为医生。医生本来就是成才比较晚的职业,而在中国,年轻医生的收入保障更是一个严峻问题。对大多数人而言,很难经得起大病降临的考验,这是悲剧的根源。正是因为这种残酷的经济问题,才有那么多的医学生选择了改行。

  在这场残酷的考验面前,希望年轻的房磊医生能够得到更多好心人的援助,渡过生命难关。更希望在好起来的日子里,她也能够渡过她人生的难关,过上美好的生活。(时评人 吴帅)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