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烹协:全国餐饮消费破3万亿今年中餐外送竞争将白热化

2016年03月02日09:33 来源:中国妇女报

“三公消费”对餐饮的冲击,终于渐渐远去。中国妇女报记者从中国烹饪协会(以下简称“中烹协”)获得的《2015年中国餐饮市场分析报告》显示,2015年全年实现餐饮收入32310亿元,同比增长11.7%,国内餐饮进入3万亿的历史新时期,“餐饮市场实现趋稳回暖”。这是继2012年之后,国内餐饮再次恢复双位数增长。

中烹协认为,从目前已公布数据的省市来看,各地餐饮市场回暖情况喜忧参半。2015年近一半省市餐饮市场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北京、上海、广东市场的餐饮市场同比增速分别为3.3%、7.3%以及10.7%。但是,也有安徽、海南、甘肃、江西、山西等地餐饮发展增速放缓,有的甚至低于上年同期五六个百分点,“市场恢复前景堪忧”。

同时,行业景气仍需提振。报告引述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表示,2015年餐饮收入占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7%,比重也继续回升,且餐饮收入增速于五年后再次恢复至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10.7%)的水平。但是年底餐饮市场已经显露出增长乏力的疲态,最终跌落至年初的发展水平而结束全年,行业景气也仍需进一步提振。

中烹协会长姜俊贤认为,2015年以来,新三板、众筹等模式已成为餐饮业的融资沃土,大量的资本为餐饮业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和潜在动力。

展望2016年,姜俊贤会长特别提到了女性消费、互联网+消费都在强势崛起,而且饮食的营养健康也越来越受到市场的关注。2016年“互联网+餐饮”的热潮将继续深入,这其中餐饮外送发展将进入白热化。中烹协在调查中发现,餐饮外送消费者的核心诉求是虽然能够容忍美食口感的降低但配送速度要快,一般超过30分钟消费者基本会失去耐心,且会影响消费体验;其次,消费者关注的是价格补贴,但是这一吸引客流量的维系链条过于脆弱,补贴一旦停止外送的单量必然剧减;消费者关注的第三个方面是食品安全。第三方网络平台对入网企业的实名登记将是2016年政府有关部门重点加强监管的领域。(王丽君)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