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去年收入涨3.3% 北京餐饮业缓慢回暖

2016年03月01日08:00 来源:北京商报

  昨日,中国烹饪协会发布《2015年中国餐饮市场分析报告》显示,尽管去年全国餐饮市场回暖明显,全国餐饮收入以32310亿元、同比增长11.7%的数据收官,中国餐饮行业正式迈入3万亿时代,但各区域的回暖状况差异明显,喜忧参半,其中北京地区以3.3%的增幅在报告所列的地区中位居倒数第二。

  报告显示,受经济形势和政策影响,各地餐饮市场也都遭到不同程度的冲击,云南、新疆、浙江、重庆等多地政府相继出台促进餐饮业发展的扶持政策。从目前已公布数据的省市来看,各地餐饮市场回暖情况喜忧参半。2015年近一半省市餐饮市场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是,也有安徽省、海南省、甘肃省、江西省、山西省等地餐饮发展增速放缓,有的甚至低于上年同期五六个百分点,市场恢复前景堪忧。

  值得注意的是,在《报告》所公布的28个地区中,北京地区餐饮收入仅以3.3%的同比增长排在倒数第二名,远低于全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1.7%的平均水平。对此,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冯恩援表示,北京地区在2012年之前的餐饮收入基数较高,其中公款消费所占比例过大,尽管去年增速仍然缓慢,但相较前两年的负增长已是止跌反增。此外,随着公款消费比例的减少,北京餐饮市场的消费结构由之前的高端餐饮向大众餐饮转变,餐饮消费市场逐渐开始回归理性,消费者不再只追求原来的新、奇、怪,而是更加注重餐饮企业的产品质量、服务质量、营养状况以及食品安全卫生等。其次,北京地区的房租、人力等成本持续上升也在加重北京地区餐饮机构的成本压力。

  冯恩援同时表示,在大众餐饮成为餐饮消费主力军的新常态下,北京地区未来仍然有很大发展空间。首先,餐饮市场正在形成多层次、多样化的消费格局,中等收入人群、女性、营养、互联网等新兴餐饮业态增量明显。此外,社区老年餐饮仍然是一片有待开发的蓝海餐饮市场,从旅游市场来看,北京地区的旅游产业仍然以景点旅游为主,还没有形成美食旅游的业态,这也是北京餐饮市场未来的发展机遇。(记者 陈杰 郭诗卉)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