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真的会吓傻吗

北京回龙观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 宋崇升

2016年11月27日08:0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不论是影视剧还是现实生活中,可能有过这样的说法:某人遇到严重惊吓或重大事故后,变得神情呆滞或神志不清,被形容为“吓傻了”“惊呆了”。人真的会因为受到惊吓而变傻吗? 

首先需要说明,老百姓口中的“傻”,在心理学领域是指“智能障碍”,即智商低于正常水平。这样的患者会出现计算、理解、学习、判断等各种能力的受损,学习和工作也存在困难,甚至生活不能自理。其原因一是先天因素导致大脑发育不良,使智能的发展停留在初级阶段;二是后天性的,比如老年期各种痴呆、脑炎后遗症等导致。而“惊吓”并不导致智能障碍。 

确实有人在受到惊吓之后,看起来呆若木鸡。遭受重大精神创伤后,如暴力、车祸、地震、火灾等,有的亲历者会表现为茫然、缄默不语、情感迟钝、不吃不动,对外界刺激表现麻木;严重者甚至出现“反应性木僵”,即肌肉紧张、四肢僵直。以上这些表现属于“急性应激障碍”。《白蛇传》中,许仙见到白娘子显形为蛇而突然倒地晕厥,就类似于这种情况。还有一种情况叫“创伤后应激障碍”,是指个体遇到严重的精神受伤后,延迟出现并持续存在的精神障碍,表现为脑海不由自主地涌现与创伤有关的情景,极力回避类似事件或情境,对周围一般刺激的过度警觉或出现惊跳反应等。如李安的新电影《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中,舞台上的烟花效果刺激了一名大兵,他突然进入了癫狂状态,就可能是创伤后应激障碍的表现。但这也只是精神的错乱,也不是智能出现了问题。 

通常来说,惊吓是一种负性不良刺激。个体在受到严重惊吓后,应尽快寻求社会支持,在亲友的帮助和安慰下,减轻惊吓的反应,必要时可寻求专业的帮助。而遭受重大精神创伤后出现急性应激障碍或创伤后应激障碍的患者,则需通过药物和心理治疗进行有效干预。▲

(责编:盛月、权娟)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