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署《斯德哥尔摩公约》15年

我国淘汰17种持久性有机物

2016年11月26日08: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是我国签署《斯德哥尔摩公约》15周年,我国在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简称POPs)污染防治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这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纪念公约签署15周年纪念大会上获悉的。

  据介绍,我国全面淘汰了滴滴涕等17种POPs的生产、使用和进出口;清理处置了历史遗留的上百个点位5万余吨含POPs的废物,解决了一批严重威胁群众健康的POPs环境问题。

  目前《公约》管控的POPs数量已由首批的12种增加至26种,且每年仍有大量拟新增列物质在议,涉及行业广、部门多、产业链长,管控难度大。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化学品生产、使用大国,我国在健全化学品管理方面仍面临巨大挑战。

  未来,相关部门应继续协同,开展化学物质环境和健康风险评估,对高风险化学品生产、使用进行严格限制,并逐步淘汰替代,共同推进POPs履约工作的开展。(记者赵贝佳)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26日 10 版)

(责编:赵娟、权娟)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