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人民康复师

北京市体育馆路街道开展老年人心理关怀项目

2016年11月25日16: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老年人心理关怀项目是体育馆路街道2016年在养老服务工作方面进行社会化尝试的首次试水。2016年9月29日,东城区体育馆路街道老年心理关怀项目正式启动,这标志着体育馆路街道在探索社会化养老工作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截止到11月上旬,老年人心理关怀项目共开展志愿者心理培训4次,老年人心理与健康相关讲座2次,通过入户、社区集中驻扎等方式收回有效问卷1400多份,服务地区老年人2000余人次。

图为活动现场

扎实有效地推进地区养老工作一直是体育馆路街道工作的重点,经过多次地交流与研讨,街道首次尝试与社会组织合作开展老年人精神关怀服务项目,真正实现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专家服务的运行方式。此次项目在服务对象上,以地区60岁以上独居、空巢、贫困、伤残等困境老年人为重点;在服务内容上,以社区为平台,开展一对一老年咨询、老年人积极心理品质调查、积极心理讲座、中医心理养生讲座、组建老年人社会交往圈子等活动,给予辖区老年人更多的关怀与陪伴;在服务形式上,由社会组织提供专业化的服务,并由项目核心小组和街道、社区代表组成监督小组,全程监督项目的实施。同时通过组建志愿者队伍,逐步建立心理关怀长效机制。

据了解,从2016年6月份开始,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在民政科的协助下,通过前期的调研、挖掘相关企业、初期方案的沟通等,确定了5家相关机构参与该项目的洽商。2016年7月28日,社区服务中心与民政科召开老年人心理慰藉项目洽商会,北京京师老年身心健康评估服务中心与丰台区沁园心理社会工作事务所入围。老年人心理关怀项目的社会化运作,是街道转变服务意识,由“办”到“管”的一次有益尝试。

北京京师老年身心健康评估服务中心在街道举办了中医养生讲座。该中心使用了老年人积极心理品质调查量表,通过在社区驻扎、入户,搜集数据、评估分析,得到社区老年人积极心理品质的一手资料。该项目将完成1000余份的数据采集,对老年人积极心理品质研究具有一定的科研价值。北京京师老年身心健康评估服务中心还将在调研数据的基础上投入专业的心理设备服务于老年人,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如团体心理活动、个体心理咨询、电话咨询、怀旧治疗等,并将继续开展积极心理品质、中医心理养生等方面的社区老年大讲堂以及一对一、一对多等多种方式的心理关怀服务,该中心的宗旨是致力于为老年人身心健康管理评估标准化,规划化,为老年人身心健康进行专业、安全可靠的优质化服务,设立目的是通过对老年人身心健康管理标准化评估与服务,让老年人自我提高身心素质,加强身心保健,辅助社工人员开展身心健康普查、干预工作,为社会提供专业的数据档案库。

据悉,该项目的服务期限为一年,接下来服务机构将在整合分析问卷数据的基础上,根据老年人的心理关怀需求有针对性的开展各类活动。体育馆路街道希望通过心理关怀服务项目这个“养老”小举措,能够温暖到辖区的每一位老人,能够让辖区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责编:马晓慧、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