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美食高手)

鲜辣椒快炒 干辣椒水煮:换着花样吃椒辣

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业委员会常委 周春凌
2016年11月25日08:58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换着花样吃椒辣(美食高手)

从南到北,随着川菜和麻辣火锅在各地流行,吃辣椒的人也越来越多。这除了辣味会对感官产生刺激,营养丰富外,还因为辣椒的不同表现形式会给人带来不同的味觉感受。

鲜辣椒维C居蔬菜之首,适合快炒

鲜辣椒中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叶酸、镁及钾,每百克鲜辣椒含维生素C高达198毫克,是蔬菜里最高的。烹调时优先选择鲜辣椒,其辣椒素含量较低,“火力”也没那么旺,可以与任何食材混搭,比如尖椒炒肉、尖椒炒鸡蛋。将鲜辣椒做成辣椒酱也不错,方便储存,随吃随取。

干辣椒香味浓,宜爆炒、水煮等

将干辣椒切成段,投入五成热的油中,小火炸至棕褐色后放入花椒,小火炸出麻香味,再投入原料烹制,使干辣椒在热油的作用下完全释放出辣味,用在爆炒、水煮等菜品以及火锅中,吃起来麻辣醇香。

将鲜辣椒晒干储存是最原始,也是能最大限度保留其营养素的方法。一般,5公斤的新鲜辣椒可以晒出1公斤干辣椒,只要保存得当,能放两年。建议挑选充分成熟、表皮光滑、色泽鲜亮的新鲜辣椒。如果是准备晒成干辣椒炒菜用,可选取不太辣的螺丝椒;如果是想做大盘鸡等比较辣的菜,可选用辣味较重的红线椒。

辣椒面当佐料,更入味

辣椒面最适合当佐料,比如烧烤时,提前将肉用盐、花椒面、辣椒面等腌制一下,更入味;烤串时,撒上一些还能增香添色。喜欢吃辣的人还可以在炒菜快出锅前放一点,香味大增。

辣椒油拌凉菜,提味增色

将辣椒末浇上热油,搅拌均匀即成辣椒油。如果觉得香味不够,可以在制作过程中,加入葱、姜、芝麻、大料等。将辣椒油拌入凉菜中,能提味增色。吃饺子、包子时,蘸点用酱油、醋、辣椒油、蒜泥拌制的佐料小碟,让人食欲大开。

腌辣椒经发酵,佐餐下饭

鲜辣椒除了可以用来炒菜,采取盐腌的方式,经过半个月的发酵,做成腌辣椒也不错,它是江西婺源等地流行的佐餐小菜。腌制后的辣椒直接用来下饭,或者是炒土豆丝,营养又美味。▲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