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内外专家共话——中医虽老 理念不老

本报记者  王君平  曹玲娟

2016年11月25日03: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右脚跨前一步,成右弓步,右掌变握拳翻腕上抬,拳心朝上停于面前。伴随着悠扬的音乐声,两名身穿黄色练功服的女士正表演中医易筋经,一招一式,气定神闲,吸引着前来参加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的代表们关注的目光。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在健康促进大会的中国国家日,论坛设立中医药促进人类健康主题论坛,让各国代表了解中医药、认识中医药、感受中医药。

  “小雪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之一。小雪表示天气逐渐变冷而转入严冬。”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的主旨发言,从节气养生讲起。他说,中国的老百姓会在小雪节气做好御寒保暖,进食温补食材,增强抵抗力,防止感冒等疾病的发生。这是中国民众在日常生活中运用中医药促进健康的生动实践。

  这番描述,引发了国外卫生界人士的思考。南非卫生部总司长Precious Matsoso说,像中国的针灸等中医服务,在很多国家特别是在非洲,有着很多的受众。人们对中医药的需求,正越来越多。

  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与补充医学处处长张奇提供了一组数据:超过1亿的欧洲人使用传统医药,其中1/5的人会选择传统医药进行定期的养生保健。澳大利亚将近70%的受访者至少选择了一种补充和替代医疗方法。为此,2013年,世界卫生组织制定了传统医药的战略目标。未来10年的发展战略,是要挖掘传统与补充医学对卫生保健的潜力。

  “中医虽然古老,但是它的很多理念并不落后。古代发现的很多药物,直到今天仍然具有生命力。”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院士说。

  慢性病,被称为现代生活方式病,是当代医学面临的最大挑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凯先说,以治病为主要目标的医学模式,并不能遏制慢性病增长的趋势。吸取和发扬传统医学的优势,寻找致病的原因,才能实现釜底抽薪。

  从“治人的病”转向“治病的人”,从重视疾病转向重视生存质量,从重视躯体健康转到重视人的心理失衡——上海市长宁区区长顾洪辉,谈起了“治未病”这一健康秘笈。长宁区全区户籍人口平均期望寿命达到84.01岁,高于上海市平均水平1.3岁。

  让中医药养生成为健康生活的必需品,正在成为更广泛的共识。王国强说:“中医药是关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健康医学。过去,中医药曾经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今后,中医药将继续为维护中华民族的健康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25日 23 版)

(责编:王吉全、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