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天堂之果”缓燥咳 润燥推荐橄榄猪肺汤

2016年11月24日08:43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堂之果”缓燥咳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先烈东门诊部副主任中药师 罗丹东

  广州进入冬季后,气候干燥,容易伤肺,易引发燥咳,其主要症状为咳嗽少痰、喉肿声哑、烦渴引饮、大便秘涩、肌肤枯干。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先烈东门诊部副主任中药师罗丹东建议可以采用“天堂之果”——橄榄,用其煲猪肺汤,起到润肺止咳、缓解秋燥的作用,特别适用于吸烟人群。

  橄榄为岭南特产,又名青果、甘榄、谏果等,味甘、酸、平,有清热解毒、利咽化痰、生津止渴等功效。可用于咳痰咯血、咽喉肿痛、暑热烦渴、醉酒、鱼蟹中毒。

  猪肺味甘、微寒,有润肺、补肺虚、止咳、止血之功效。橄榄与猪肺搭配,可谓是珠联璧合的一道止咳润燥汤水。

  橄榄猪肺汤

  材料:猪肺250克、猪肉50克、橄榄5个、香菜少量

  做法:

  1.猪肺洗净,过水;橄榄拍破;

  2.将猪肺、猪肉、橄榄放入炖锅中,加开水适量;

  3.隔水炖1.5小时后放入少量香菜,调味即可。

  新鲜橄榄难以保存,可以制成盐榄延长保存时间。盐榄的制作方法:新鲜橄榄洗净,沥干,放入密封容器中,加盐腌制一个月就可以食用了。

  橄榄的其它用法:

  1.生吃

  生食或煮饮,可解酒醉。嚼汁咽下,治骨鲠及一切鱼蟹毒。鲜果或盐榄去核,取果肉含服,每次1个,每天数次,适用于咽喉肿痛者。

  2.橄榄茶

  新鲜橄榄3颗,去核榨汁,用橄榄汁冲泡绿茶饮用。此茶具有清热生津的功效,适用于烦热干咳,失音,咽喉肿痛及扁桃体发炎者。(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