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人民营养家

糖尿病少吃的底线

王海俊
2016年11月23日17:00 | 来源:中国营养学会
小字号

在糖尿病的治疗的“五驾马车”中,饮食是糖尿病治疗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一餐一饭的食物量影响着血糖的直接变化。长期的平衡膳食可以控制血糖、血脂,而且营养素的合理搭配可减少胰岛β细胞负荷、防治并发症的发生与发展。但是 糖尿病患者常常被告诫要少吃,到底少吃多少呢?糖尿病患者少吃的底线是什么?

一、主食、谷物的底线

三餐主食摄入量不少于3两,即全天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不低于130克。

常常建议糖尿病患者要进行饮食控制,主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主食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是血糖生成的主要物质,建议少吃的原因是有助于减低血糖。但是碳水化合物摄入不足时,做为主要能源物质缺乏是体内需动员脂肪和蛋白质分解供能,易引起酮血症。碳水化合物也是构成机体组织的重要成分,另外中枢神经系统几乎只能依靠碳水化合物供能。所以主食的摄入量不应低于3两,即全天食物中的的碳水化合物不低于130克。

建议糖尿病患者的主食摄入量占全天总能量的50%-60%为宜,全天主食为200-300g,应注意患者的个体化,如年龄、运动量、体重等因素。

二、副食 动物性食物的摄入量底线为120克。即全天的蛋白质摄入量不低于30克。

蛋白质摄入不足时,患者易消瘦、抵抗力减弱、易感染、伤口愈合不良,严重者血中含氮代谢废物增多、尿中尿素氮和有机酸浓度增高,干扰水和酸碱平衡,加重脱水和酸中毒。

蛋白质供给与正常人接近时,为0.8~1.2g/(kg·d),占总能量的10%~20%。当患者伴有肾功能不全时,应严格限制蛋白质摄入量,根据肾功能损害程度而定,一般为0.5~0.8g/(kg·d)。即每天的动物性食物摄入量为125克-225克。

三、食用油、脂肪的底线

总脂肪应不低于13克,占总能量的15%。动物性脂肪和反式脂肪酸可以不吃,多不饱和脂肪酸应至少3克。占总能量的3%。

脂肪是细胞膜的组成成分,提供必需脂肪酸、脂溶性维生素并促进其消化吸收等,摄入不可过于低下。一般膳食脂肪占总能量20%~30%,其中饱和脂肪酸占总能量应低于10%。应避免进食富含胆固醇的食物,如动物的脑、肝、肾、肠等内脏,鱼籽、虾籽、蛋黄等食物。在食用油的选择上宜选择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与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油脂,如橄榄油、山茶油、紫苏油、亚麻籽油等。

四、蔬菜

最低500克(一斤)!

糖尿病患者因主食和水果摄入量受到限制,且体内代谢相对旺盛,较容易发生维生素的缺乏。蔬菜是维生素C、维生素A、β-胡萝卜素等维生素的良好来源,同时又富含膳食纤维、矿物质及植物化学物。因蔬菜提供少量的能量和碳水化合物,所以不必限制蔬菜的摄入量, 每日蔬菜的摄入量最好500克左右,但进食根茎类的如土豆、薯类、山药等时,应相应的减少主食的摄入量。

糖尿病患者非高血糖急症期,不建议极低能量〔3347.2KJ/d(<800kcal/d)〕的饮食。长期的低能量饮食对病情恢复不利,可参考以下的食物摄入。

一个鸡蛋 一袋奶

二两瘦肉 鱼肉更好

三两豆腐 营养丰富

四两水果 控制少吃

五两主食 粗细搭配

六两蔬菜 适当多吃

七八分饱 效果最好

(作者:王海俊 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大连营养学会理事、大连海歌营养工作室营养师)

来源:中国营养学会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