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人民营养家

黑芝麻糊里的秘密

张学斌
2016年11月23日16:51 | 来源:中国营养学会
小字号

黑芝麻,黑营养,你真的了解黑芝麻糊吗?

在忙碌的工作之余,不少人都喜欢冲杯热气腾腾的黑芝麻糊作为加餐。因为营养丰富、香气扑鼻的黑芝麻是作零食的绝佳选择。如今超市的货架上也摆满了不同品牌的黑芝麻糊,但是这些产品究竟含有多少黑芝麻呢?我们一起来瞧一瞧。

近日逛超市,就顺便看了下几款热卖的黑芝麻糊。结果出乎我的意料,在这几款产品中芝麻的含量并不高!

首先是看配料表,《预包装食品通则》中规定,食品中各配料应按添加量的递减顺序排列。在这几款产品的配料表中,黑芝麻排在了大米和白砂糖之后,其添加量为10%~15%不等;

其次是看营养成分表,根据查食物成分表可知:每百克黑芝麻中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含量分别为19.1g、46.1g和24.0g;而相同重量的市售黑芝麻糊中这些营养素的含量分别为5.0g、8.0g和70g。

由此可见,这些产品和黑芝麻的营养价值绝不可同日而语。

终上所述,市售黑芝麻糊其实是以大米为主要原料生产出来的食品。而这样的黑芝麻糊却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因为这些产品含有大量的大米和糖分导致其血糖生成指数很高。因此,需要控制血糖的人们要慎重选择或者搭配其他低升糖指数的食物一同食用。

最后,营养师提醒大家,在购买食品的时候一定要仔细查看其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选择真正适合自己的食物才是最好的方式。(作者:张学斌 国家高级公共营养师、中国营养学会会员)

来源:中国营养学会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