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人民营养家

漫谈蜂产品

莫宝庆
2016年11月23日16:47 | 来源:中国营养学会
小字号

蜂产品是蜜蜂所产的产物,按其来源和形成的不同可分为三大类:

(1)蜜蜂的采制物。如蜂蜜、蜂花粉、蜂胶等;

(2)蜜蜂的分泌物。如蜂王浆、蜂毒、蜂蜡等;

(3)蜜蜂自身生长发育过程中各虫态的躯体。如蜜蜂幼虫、蜜蜂蛹等。

目前,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主要蜂产品包括蜂蜜、蜂胶、蜂乳。对于蜜蜂来说,三者的关系是,蜂蜜是蜜蜂的日常食物,蜂王浆是蜂王的终生补品和幼蜂的滋补品,蜂胶则是蜜蜂的药品。

蜂蜜

蜂蜜是蜜蜂从开花植物的花中采得花蜜后在蜂巢中酿制而成的物质。其含有较多的糖分(主要是果糖、葡萄糖,两者占蜂蜜总糖分的85%~95%),一定量的矿物质(如磷、钙、钾、钠、铁、铜、锰、镁、锌、硅、铬、镍和钴)、维生素(如维生素B2、烟酸、泛酸、维生素C等),此外,还含有生物活性物质,如黄酮、酚类化合物(酚酸类)、香豆素类等,也有一些蔗糖酶、葡萄糖氧化酶、淀粉酶、过氧化氢酶、磷酸酶以及还原酶、类蛋白酶和脂酶等。

蜂蜜的主要作用是提供糖分,还可起辅助抗氧化、润肠通便的作用,外用时还有助于抗感染。其含有的果糖吸收慢、转变为脂肪的速度也慢,故更适合于老年人食用。但糖尿病人宜慎喝。

蜂胶

蜂胶是蜜蜂从植物芽孢或树干上采集树脂后,将这些树脂混入其上腭腺、蜡腺的分泌物中,加工而成的一种具有芳香气味的胶状固体物,是蜜蜂筑巢用的一种填充和黏合材料。蜂胶是一种极为稀少的天然资源,素有“紫色黄金”之称。

蜂胶通常由50%的树脂和香脂、30%的蜂蜡、10%的芳香挥发油、5%的花粉及5%的夹杂物组成,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烟酸、维生素A原、各种氨基酸、多糖、酶类(淀粉酶、组织蛋白酶、脂肪酶、胰蛋白酶等)、脂肪酸、甾类化合物、矿物质。类黄酮是蜂胶中的主要活性成分,约有20多种,含量一般在8%以上,高者可达40%以上。蜂胶中还含有大量的有机酸类化合物(如苯甲酸、对羟甲酸等),醇类化合物、萜烯类化合物含量也较丰富,因此,蜂胶具有广谱抗菌、免疫调节、改善睡眠、调节血糖、调节血脂的作用,还有良好的缓解口腔溃疡、防辐射作用。

蜂胶不溶于水,而易溶于乙醚、氯仿、乙醇。通常的食用方法是用37℃~56℃的白酒浸泡饮用。因此,蜂胶不能作为普通食品,只是保健食品的原料。如果过多食用,还会引起过敏。因此,食用者要按推荐的每日食用量来食用,且婴幼儿、孕妇不宜食用蜂胶。

蜂乳

蜂乳又称蜂王浆,是由5~15日龄工蜂食用蜂蜜和花粉后,从工蜂的咽下腺、上颚腺和脑后腺等腺体(即王浆腺)分泌出的乳状物质,又被称作蜂皇浆、王乳,生产王浆的原料来源于工蜂作为食物的蜂蜜和发酵花粉。蜂乳是蜜蜂供给蜂王和3日龄内幼虫食用的全营养高活性浆状物,相当于哺乳动物的乳汁,因此而得此名。

蜂乳中含有丰富的氨基酸、蛋白质、维生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泛酸、肌醇、叶酸、生物素等)、矿物质(如硒、锗、铬、锌、铁、铜、镁等20多种矿物质)以及脂类、核酸、酶类(如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等生物活性物质,还含有牛磺酸,其中蛋白质和脂肪酸是王浆主要的生物活性成分。

蜂乳具有良好的调节免疫功能作用,有助于睡眠改善,还有益于美容。如果用于增强保健作用,一般一天喝5~20克即可,初服者为5克左右,35岁以下者10克左右,中老年人15~20克,可分数次喝,每次3~5克;也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食用。如果食用过多,会引起过敏。蜂乳宜用温水,不宜用开水冲调。

蜂乳中含微量的性激素,如雌二醇、孕酮、睾酮等,因此也有美容作用。但所含激素的数量并不高,如每100克蜂乳中含有的雌二醇仅为416.7纳克,孕酮116.7纳克,睾酮108.2纳克。虽然这些微量的激素对成人不会产生什么影响,但儿童服用后可能存在性早熟的风险。所以,儿童经常服用些蜂蜜就可以了,不宜服用蜂乳。(作者:莫宝庆 中国营养学会老年营养分会副主任委员)

来源:中国营养学会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