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在办公环境养成水嫩肌?来读办公室“美颜经”

2016年11月23日17:53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细说办公室养颜经

  一天待在相对封闭的空间超过8小时,不少人觉得疲惫、面色憔悴,这固然与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有关,但更重要的是办公室的环境特点确实对皮肤造成了很大的挑战。想在办公环境的严峻挑战下养成水嫩肌,办公室“美颜经”不可不念。

  警惕办公室3大杀手

  空调——空调是办公室里的第一杀手,空调中吹送的循环空气会降低环境湿度,冬天尤其如此。空气湿度降低,导致皮肤水分流失速度加剧。干燥、敏感等不适随之而来。空气不断循环造成的另一个后果是,空气中污染物浓度越来越高,而皮肤的美丽是内在健康的映射,当人的代谢变慢、健康变差时,皮肤会失去光泽。

  电脑——电脑对皮肤最主要的伤害是两方面:第一,电脑屏幕的热辐射使血液循环加快,造成失水干燥情况更严重。对油性和混合性皮肤的人来说,这会刺激皮脂腺更努力地工作,油光满面的情况很常见。第二,电脑的微量电磁辐射,会改变其周围物体的静电场,灰尘更容易被其周围物体吸附,你的脸也是如此。假如恰巧又是油性皮肤,那么,痘痘、黑头、毛孔粗大等问题将接踵而来。

  活动少——办公室环境下,活动量少。因此人的整体代谢速度会变慢。这样做的后果很显然:你会憔悴,处于亚健康状态,因此皮肤不会焕发光彩,只会越发黯淡。

  四招破解办公室保养难题

  全方位保湿——加湿器,通过雾化作用,持续不断地将水分散发到空气中,增加空气湿度,将显著减轻皮肤水分流失;办公室中应该多些绿色植物,尤其是绿萝、白玉、翠玉这些可以直接用水养的花草,它们的叶子日夜不停地蒸腾水分,增加空气湿度;备一支补水喷雾,可以根据不同的肤质选择,敏感肌可以用洋甘菊,想美白可以用玫瑰纯露、橙花纯露、油性痘痘肌可用茶树纯露,或者干脆用矿泉水喷雾。但每天不应该过于频繁,以免皮肤油脂流失,反而不利于皮肤保持水分;喝足够的水,或者吃含水量丰富的蔬菜、水果;最后是保湿霜、保湿面膜等保湿产品。对干性皮肤,应该使用含有凡士林等含矿物油成分的保湿霜,保湿力更持久,而油性肌肤则建议避免。

  净化空气促健康——办公室中的绿色植物有净化空气的功效,不过若能再做两件事,相信会更有利于净化空气、保护肌肤。在加湿器中滴入几滴精油。综合考虑到气味、效果、价格,可以选用薰衣草、茶树、桉树(尤加利)。这几种精油的价格适中,挥发性好,而且都有抑制细菌的作用,气味清新宜人。

  防晒功夫不可少——紫外线中的UVA是皮肤老化最大的杀手,而它可以穿过玻璃。研究表明,出租车司机左脸的老化速度比右脸明显要快,皱纹要深,原因就是左脸靠窗。因此室内也要防晒。

  多多活动与按摩——其实午餐是一个难得的放松时间,外出就餐还是个散步的机会,就餐时跟同事交流点小八卦,也指不定让你心情更愉快。其次,多喝水的好处,仅仅会给皮肤补水,有利于身体健康,而且会让你有机会离开座去洗手间走动一下,不要小看这样的走动,它可以让你高度紧张的神经放松,同时眼睛也远离刺目的屏幕,得到片刻的放松。

  最后,累的时候就多按摩一下头部的几个主要穴位:太阳穴、睛明穴、天应穴、鱼腰、承泣、攒竹,这些穴位不仅可以让精神放松,还能促进血液循环,使肌肉放松,是重要的美容穴位。

  三类营养素很重要

  对办公室一族的保养,有三类营养素特别重要。

  粗纤维:因为运动少,所以肠蠕动会变慢,许多人饱受便秘困扰,而便秘与色斑、痘痘有直接的关系。同时,久坐、精细饮食,会加速脂肪在大腿和腰部的沉积——不知不觉,你就这么变肥了。可多吃魔芋、笋、青菜、燕麦等富含纤维素的食物。粗纤维不仅防止摄取过剩的能量,还可以加速肠蠕动,加速许多有害物质的排出。

  维生素、不饱和脂肪、微量元素:维生素A、C、E、B被称为美肤四宝,除了部分B族维生素人体可以合成外,大部分都必须从食物中摄取。

  胶原蛋白:胶原蛋白纤维在真皮层所构成的弹性支柱,既可为皮肤提供支撑,让皮肤紧致有弹性,又能结合大量水,成为皮肤的水库,让肌肤水嫩滋润。阿胶、猪蹄汤都是极佳的美容食物,可以补充胶原蛋白。如果不想这么麻烦,也可以选择胶原蛋白饮料。 (冰寒)

(责编:郗若楠(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