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疗并非迫不得已的治疗手段,也不是洪水猛兽

2016年11月23日08:03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别怕,放疗不是洪水猛兽

  在近日举办的“第四届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精确放疗技术全国年会暨螺旋断层临床应用、放疗技术新进展及设备质控体系规范化培训班”上,中国研究型医院放射肿瘤学委员会副主委、中央保健委员会专家、解放军总医院放射治疗科主任曲宝林教授表示,放疗并非迫不得已的治疗手段,也不是洪水猛兽,随着技术的进步,放疗在肿瘤疾病的治疗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事实上,近十年来,随着计算机的进步,放疗技术已经越来越精准化。不仅照得准,给的剂量准,还能精准保护正常组织,最大程度的减少毒副反应。比如螺旋断层调强放疗技术,在治疗过程中从360度方向发出射线束,靶区适形度更高、剂量更加均匀,能最大限度地保护肿瘤周围正常组织。”曲宝林说。

  在曲宝林看来,早癌的放疗就如检查般轻松。“患者在治疗期间能正常呼吸并充分放松,最大限度地提高了肿瘤治疗的精确性与舒适度。不需要住院,不需要特殊调整,十几分钟做完手术。”

  放射性肺损伤是肺癌放疗最重要的剂量限制性毒性,且放射性肺损伤一旦发生往往不可逆转,因此在放疗前预测放射性肺炎的风险显得极其重要。“通过研究分析,我们已初步探索发现部分功能性候选基因多态性与中国汉族人群的放射性肺炎的发生密切相关。”曲宝林说,目前团队正应用基因检测技术液相芯片技术平台进行候选功能性基因多态性检测,观察放射性肺损伤的发生,分析放射性肺损伤与基因多态性的相关性,探索相关的风险基因,从而为筛选放射性肺损伤易感人群、早期诊断及防治放射性肺损伤提供重要依据。(记者 蒋秀娟 通讯员 杜乐辉 孟玲玲)

(责编:郗若楠(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