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贵州“十三五”拟投百亿元加强食药安全建设

2016年11月23日08:19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贵州“十三五”拟投百亿元加强食药安全建设

在“十三五”期间,贵州省拟投资105.36亿元用于食品药品安全建设,涉及食品药品安全重大项目38个——日前,贵州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复《贵州省食品药品安全“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贵州省首次将食品药品安全建设纳入省级专项规划。

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贵州省将加强对机关、学校、建筑工地、企事业单位食堂、旅游景区景点餐饮和农村宴席的整治与监管。建成1~2个国家级食品安全城市,3~5个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20~30个省级食品、农产品安全县,50~60个食品安全乡镇(街道)。加快制定食品药品技术精准规划,筹措资金在武陵山区、乌蒙山区、滇桂黔石漠化片区三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开展“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大健康医药与特色食品产业扶贫试点。建成一批标准化养殖基地、食品加工基地、绿色有机农业种植基地,推动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发展。针对“大生产、大市场、大流通、大消费”的市场情况,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建设“食安云”响应系统,探索一条“智慧食安”创建之路。建立省级食品药品数据中心,用于收集、储存、处理、分析全省范围内的食品药品监管数据,并与国家级数据中心保持互联及数据交换。

《规划》设计了“十三五”期间食品安全放心工程、药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检验检测技术支撑体系、食药监管助推大扶贫行动、大数据智慧监管体系、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等38个食品药品安全重大项目,涉及硬件设施建设、软件建设和职能完善三大类,力争以项目为抓手,以项目落实推进《规划》任务的全面落实。

贵州是中医药产业大省。根据《规划》,在“十三五”期间,贵州将建成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陈列展出面积约4000平方米,包括中医药史综合区、中药标本区、贵州中医药特色技艺展示区、贵州历代名医名药区和科普活动区的贵州省中药材博物馆,旨在传播中医药文化,推进科普教育,集中展示贵州医药、中医药养生、药食同源文化及道地药材资源。同时,发展一批中药材种植和生产加工示范基地、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提升贫困农户生产技术水平。

据悉,贵州将建立《规划》实施的监督检查和评估机制,定期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和评估,针对《规划》实施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研究,提出对策措施。

据介绍,在“十二五”期间,贵州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确立了“要在‘十三五’期间搭上贵州抓大健康、大数据、大扶贫这趟快车,千方百计把食品药品安全建设纳入全省规划大局”的目标。为此,贵州省局专门成立了由党组成员牵头的工作机构,依托大专院校力量深入开展调研、论证,科学制定了“十三五”食品药品安全发展规划,以及“到2020年基本建成权威、高效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把贵州建成全国食品药品最安全、最放心的省份之一”的目标。此次《规划》的推出,体现了贵州举全省之力落实“四个最严”、牢筑食品药品安全防线的决心。(蒙水)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