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

国内外专家认为:政府有责任让居民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2016年11月22日10: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22日电 (高奕楠)由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共同主办的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21日至24日在上海召开。11月21日,在主题为“健康生活,健康城市”的平行会议上,中外专家表示,促进市民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是一个城市的基本价值,政府有责任让城市市民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宁波市副市长张明华在论坛上介绍,2013年,在浙江省范围内率先以政府名义制定出台《宁波市慢性病防治工作规划(2013-2016年)》,将慢性病防控列入政府年度工作计划。今年3月制定出台的《宁波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对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城市建设作出了明确部署。探索开展了自下而上的健康细胞建设模式,在全市实施“健康促进百千万工程”,让健康的触角深入慢性病综合防控、控烟工作等方方面面。

会上,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孔灵芝和中国控烟协会会长胡大一均提出,吸烟是最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之一,而国人对于对糖的危害认识不足,应该像控烟一样控糖。

加拿大魁北克省部长级代表露西·查尔博伊介绍,加拿大魁北克省要求各个行业做出改善健康和生活质量的强有力的承诺,比如在食品方面和营养方面,政府努力的关注整个学校的食物链供应,来消除营养不良的现象,并且确保人们能够获得有营养的快餐。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全球健康促进专家罗列·穆迪说,澳大利亚的禁烟工作,提出通过协同效应进行多方的执行和加深。比如通过媒体宣传吸烟的危害,通过对烟草的高征税,明显减少对烟草的消费。

日本横滨市副市长渡边巧教在发言中提到,横滨成为日本最长健康寿命城市,在促进市民健康生活方面做了很多健康项目。比如为了让市民积极锻炼,他们推出了包括步行积分项目、与公司合作促进公民健康等措施,取得不错的效果。

点击进入:

人民网“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专题

人民网“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开幕式直播页面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