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教育部副部长郝平:每个学生都应该享有健康

2016年11月22日09: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22日电 (曾璇) 由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共同主办的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21-24日在上海召开。在21日下午的开幕式全体会议上,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郝平表示,每个学生都应该享有健康。

郝平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学生健康促进工作,坚持每个学生都应该享有健康的理念,并且牢固树立这种理念。

郝平进一步从四个方面介绍了政府是如何坚定地履行这项责任的。

他表示,首先,从宏观设计上做好设计,完善制度体系。具体而言,一是设立了体育与健康的国家课程,明确了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课时和教学要求;二是不断完善学生体育锻炼和竞赛的要求,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当中推进亿万学生阳光体育锻炼的要求,要求学生除了参与体育课之外,在课余时间要到操场上去锻炼,做到每天一小时的阳光体育锻炼;三,建立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和评价制度,从2007年起在全国实施了国家学生体质见标准测试制度,每年对每个学生进行体质健康测试,实行全国学生健康监测制度。这样就可以建立全国学生体制的数据库,为准确把握学生体质健康的变化趋势和规律,有针对性地采取改善学生健康的措施,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四,建立政府间学校体育卫生督导制度、督查制度。定期开展学校专项检查,推动地方各级政府对学校开展体育活动情况进行督导,并将其纳入政府政绩考核指标,推动各项健康事业健康发展。

其次,全面推行学生健康教育,提高学生素养,是实现学生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我国颁布了《学生健康教育指导纲要》,通过教育体育健康课程进行健康教育课程教学,普及健康知识和技能。

第三,以校园足球为引领,在全国建立1.4万个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有69个校园足球试点县。通过校园足球来带动其他球类,足球、排球、乒乓球,以及其他竞技活动开展。

第四,完善协同推进机制。教育部门积极与财政、卫生部门密切合作,在疾病防控、营养改善、食品和饮水方面开展跨部门行动,定期会商学生健康状况和影响学生健康的威胁因素,共同提出干预对策,形成维护学生健康的合力。

点击进入:

人民网“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专题

人民网“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开幕式直播页面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